2015-01-17

職場管理 -超級高效者早上做這8件事

一日之計在於晨,但現實是很多人早上回到辦公室,只帶了軀殼,沒有靈魂。回過神來,原來已到午膳時間。驀然發現,一堆文件原封不動地散落在桌上,再給自己做個心理準備-「今晚又要加班了」。所以,要做個高效生產力的超班員工,懂得善用早上時間,十分重要。在新的一年,向《Inc.com》專欄作家John Brandon偷師,學會早上做齊以下8件事,幫自己變身做個超級員工,嬴取上司的賞識吧。
1. 立刻完成一項工作
具超級生產力的人,每朝回到座位,都會立刻完成一項工作,作為整日繁重工作的「熱身」。揀選一些簡單的小事做起,重點在於這是個態度設定,告訴自己今天要如何盡力去做,趕快重返「工作模式」。
2. 用美食獎勵自己
人人都愛獎勵,所謂「辛苦搵來志在食」,美食的誘惑,相信大部分人都難以抵擋。想像一下,完成眼前一堆工作後,可以痛快吃個豐富午飯,或買件美味甜品獎勵自己,頓時動力倍增。這個方法很簡單,效果卻出奇地有效,有時更可助你超額完成。
3. 盡早戒掉負面思想
一整天的工作量,只是用想的,已夠令你不勝負荷、被壓力包圍,使身心動彈不得。然而,擁有最強生產力的人,面對同樣困境,能以「一切可以掌握的,並好好完成」的態度迎戰。快棄掉負面思維,調整自己,再度出發。
4. 吃一個健康早餐
有人認為,早餐可吃可不吃,但餓著肚子根本不能好好工作,變相成為一種嚴重的干擾。具超級生產力的人,每天一定吃早餐。不是隨便吃一點便算,要選一些健康食物。John Brandon說,早餐常吃雞蛋和水果,因為可以吸取蛋白質和糖分;要避免冬甩和不健康的小食,皆因這些會降低你的工作效率。
5. 預先編定要打的電話
對某些行業來說,打電話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不要看這項工作,若靠隨機隨意,想起才致電,很易有遺漏。預先計劃今天要聯絡誰,就能確保一個不漏地完成目標,大增效率。
6. 關掉手機
手機無疑是個很大的誘惑,那怕只是看一看、按一按,轉眼原來虛耗了半小時,太恐佈。時刻提醒自己,只在有需要致電時,或要用到某個APP時,才好碰它。很多工作關係,不能全完關掉手機的話,至少關掉鈴聲和振動功能,減低其「存在感」。進行非常重要的工作時,把手機鎖在車內(或一個你不輕易觸碰到的地方),也是不錯的方法
7. 別不停看新聞網站
新聞當然要看,但新聞源源不盡,花整個早上去看也看不完,更會對你的工作造成極大干擾。一個早上,別看新聞網站多於一次。看過一次後,請專注工作。
8. 迴避麻煩人
高效生產力的人傾向避開以下三種麻煩人:患有「拖延症」的人、甚麼都不做的難搞之人,以及只懂投訴這個世界如何令他很痛苦的人。和他們最多可做點頭之交,在工作上則要「敬而遠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