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職場管理】面試穿甚麼好?


一年之始,又是搵工跳槽的旺季。要在面試中突圍,真本事固然重要,但所謂「人靠衣裝」,打扮得體,贏得好印象,自然贏在起跑線。招聘網站CareerBuilder曾做過一項調查,有關面試時所穿衣服的顏色,以藍色和黑色最佳,橙色印象最差。

這個調查訪問了2,000多位招聘經理及人事部專業人士,結果顯示,保守色系如黑、藍、灰和啡色最安全,能給人一種專業的形象。事實上,不同顏色掛在身上,可以帶來不同「效果」,以下是受訪者對衣著顏色的解讀。因應不同工種,穿對了顏色,便可事半功倍。

藍色:團隊成員
23%受訪招聘專才,選了藍色作為面試最佳衣著顏色。形象專家指,藍色予人上進、誠實、可信頼的感覺。所以,特別是法律界或金融界,穿上海軍藍衣服,有助提升面試成功機會。

黑色:領導者
上班族必備的黑色元素,是端莊、正式的表表者。黑色予人強勢及高度權威感,若面試管理相關職位時,尤其合適。但要注意,若是去見助理的工作,一身黑色的打扮,就不太合適。

灰色:具邏輯思維/分析能力
形象專家指,灰色予人有智慧及可靠的形象,面試任何行業的工作,灰色衣服都是不錯的選擇。然而,灰色偏向低調,若是跟創意有關工種,如廣告業的話,可以配上一些較鮮艷的衣飾點綴,例如紅色絲巾、黃色恤衫等,突顯個性。

白色:有組織力
白色也是很多上班族必備顏色,誠然,白色予以整的感覺外,在招聘專家眼中,還有公正、具組織力的象徵。再者,淺色的衣服能減低「威脅性」,為自己的親和力加分。但穿上一身白色套裝,明顯有點「突兀」,用最簡單安全的「黑白配」便可解決。

紅色:權力
紅色是熱情的代表,表現出活力爆棚、有膽色及進取,特別適合銷售及法律行業的職位面試。至於其他行業,紅色的衣著似乎不太理想,因為形象專家指,它或會給人囂張跋扈、難以控制的形象。

紫/綠/黃/橙:創意
這些鮮艷的顏色,總讓人聯想起歡樂和豐富創造力,彷彿是藝術家的「偏好」。要注意的是,有四分之一的受訪招聘專才,認為橙色是面試最差的衣著顏色,因為看起來很不專業。如果你大愛橙色,也請把衣服留在周末穿吧。

啡色:可靠
講到舒服和可靠的顏色,當選的是啡色。但其最大致命傷,是給人一種老套、守舊的感覺。對於創意及創新工業的職位面試,最好避開啡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