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9

【職場上位學】好領袖不會犯的6個錯誤

比起自身工作能力,駕馭團隊的領導力,是更重要的升職指標。但一個好領袖不易當,有外國網站綜合了不少領袖常犯的錯誤,看看有沒有自己的份?

錯誤1-憑感覺決定
人生的每個時刻,幾乎都要作出選擇。每朝苦惱吃甚麼早餐,放大假去哪裏旅行,忠於自己感情做決定,是件幸福的事。但在職場,憑感覺做決定的話,一時一樣,叫身邊的人無所適從,又怎能團結大家,凝聚力量?

錯誤2-不願做醜人
一個團隊和和氣氣,沒有爭拗,非常理想。可是,每個地方總有一些麻煩人和事需要解決。不願做醜人,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雖可換來一時風平浪靜,但無視後浪暗湧,最終只會全軍覆沒。一個好領袖不需要人見人愛,只需以理服人,令人打從心底敬重他便行。

錯誤3-樣樣自己做
領袖最大的價值,不是自己能夠做到多少,而是可讓其他人的潛質得到最大的發揮機會。事實上,凡事都靠「我搞掂」,長遠下去,很快被「搞掂」的應該是你自己吧。

錯誤4-唔識又扮識
IQ再高的人,也沒可能「瓣瓣掂」。在工作上,遇到自己不熟悉的範疇,願意花時間鑽研,當然值得欣賞。但涉及專業層面,向有經驗的同事請教,絕對不是「認低威」,所謂「家家有求」,互惠互利而已。顧全大局要緊,唔識硬要扮識,最後出事了,就真的要向全公司「認低威」啦。

錯誤5-不懂認同別人的努力
自己做「小薯」時,賣力工作博得上司讚賞,剎那是多麼的高興(一秒後覺得加人工仲實際)。平時開會除了討論工作,花一兩分鐘讚賞做得好的同事、下屬,讓對方知道有人認同他的付出。有趣的是,很多人都願意為欣賞自己的人付出更多,一句話贏到一個好戰友,很划算。

錯誤6-永不犯錯的標籤
是人就有機會犯錯,重點是肯坦白承認,從中汲取教訓。道理人人都知,但真正做到的人卻不多,因為認錯需要的勇氣,往往比想像中還要多。
 

資料來源:BusinessNewsDail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