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死不起!澳門私人墓地200萬起步,不設上限!

http://www.imastv.com/news/macau/ms/2016-4-7/news_content_80859.shtml

核心提示:因為地少人多,澳門的火化比例是越來越高,但澳門沒有自己的火葬場,遺體要運出珠海火化,不僅手續繁 瑣,更加是花費高企。有殯儀人士指出,如果澳門有自己的火葬場,打破市場壟斷,喪葬費將大大減少。也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澳門火葬場拖而未決,在於既得利益 者的利益,難以打破。
  每逢清明,天價墓地都成為輿論的漩渦。“活著當房奴,身後當墳奴”是不少人的感慨。
  在澳門,私人墓地的起步也是天價。殯葬業界人士說,一幅4X10尺的私人墓地要價就是200萬起,不設上限。

  珠海火化 市民抱怨既貴又麻煩
  政府墓地雖然便宜,但是只有七年的使用權,也就是說,七年之後同樣要破土執骨放進骨殖箱或者燒骨殖放進骨灰盅。為了省卻麻煩,不少人選擇一步到位,所以澳門的火化比例越來越高,但是澳門沒有火葬場,讓不少孝子賢孫要長途跋涉到珠海,送先人最後一程。
  市民 姚先生:“你正常情況下的出關入關就沒什麼所謂,但是你有個棺木在身邊,你上去不是很方便的喔。”
  澳門市民:“要過兩個關,一定是麻煩的了。”
  澳門市民:“路途不方便,手續很多很麻煩,所以澳門有自己的火葬場就好了。”
  澳門市民:“如果澳門(有火葬場)肯定是方便很多,不用奔波回大陸。”
  遺體要運出珠海火化,除了勞師動眾之外,還要額外多花費12700元,其中火葬費連雲石灰盅、拱北檢疫消毒費、代收粵安葬費10500元,防腐費 2200元。而事實上,珠海火葬費僅僅是幾百元,而有火葬場的香港火葬費大約也是1300港幣。
  澳門殯儀業商會理事長 張志偉:“參考回内地和香港都是千餘元,我當你有運輸費用,起碼少了六成,因為不用做防腐。”“對於一個普通的家庭而言,都是一個負擔。”
  “生則盡孝,死則盡禮”是中國人歷來重視紅白禮數,不少人即使舉債,也不會草草了事。張志偉說,只要澳門有自己的火葬場,打破殯儀館壟斷,喪葬費用可以大大減少。
  澳門殯儀業商會理事長 張志偉:“鏡湖醫院就是四萬多,如果山頂做得到就是兩萬五元,如果澳門有火葬場,山頂醫院政府地方可以便宜到一萬五千元。”
  “道理是澳門,為什麼澳門不弄火化場,給市民多一個選擇,而形成了現在的火葬是壟斷,百分百的壟斷。”

  錢作怪 高天賜:要打破既得利益
  對於澳門殯葬費用太高,澳門沒有火葬場的問題,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曾經向政府提出過質詢,但結果是不了了之。
  澳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特區政府對這個問題,確實是沒有做出行動去開放市場,截至到有段時間,民政總署就說,我們就看看可不可以在路環有個適當的地方做個火化場,但是這件事情也是搞著搞著,石沉大海也沒有下文了。”
  高天賜認為,沒有下文的關鍵在於錢作怪,因為要打破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很難。
  澳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不能忘記,這些(殯葬)行業都是長久以來,來自一些非常有影響力的商人,令到事情難以讓特區政府去處理,而關鍵就是特區政府有沒有心,以及會不會打破既得者的利益。”
  “我們要有一盤計畫,包括人口老化,包括人口增加,包括預留土地來做那個火葬場以及其他配套措施,例如公共靈堂都應該一站式服務,來給需要的人去使用,來去做這些關鍵的事。”

  澳門社會老齡化 政府應未雨綢繆
  全球不少國家都面臨著老齡化的威脅,全世界每一秒鐘就有兩人死亡,澳門的情況也相仿。
   根據相關的數字顯示,澳門每年運出珠海火化的遺體數量逐年攀升,2013年是1337件,2014年是1363件,2015年是1405件。從以前每天 的1、2件到近幾年的每天4件,在數字上來看,我們已經感受到澳門建火葬場的迫切性,在人口老化的大趨勢下,澳門的便民民生工程是否應該來得更未雨綢繆 呢?

  澳亞衛視記者 黃菊婷 趙昊翔 陳祺 張庚睿 梁嘉傑 澳門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