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澳門殯葬業變遷 殯儀業人士“苟延殘喘” 揾食難

http://www.imastv.com/news/macau/ms/2016-4-4/news_content_80453.shtml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規律。在人生的最後一程道路上,必須和殯葬業打交道。近年來,澳門的死亡人數逐年上升,但從事殯葬業的人員卻越來越少。
  有四代棺材舖的掌門人說,市場被壟斷,經營慘淡,百年家業難以運行;
  有紙紮鋪老闆感嘆生存空間式微,自己目前是“苟延殘喘”。
  澳門萬象清明專題《尷尬身後事》第一集帶你走進澳門殯儀業人士的故事,看看澳門的殯儀業現狀。
  搵食艱難百年長生店承傳渺茫
  澳門殯儀業商會理事長張志偉:“從我家裡來講,從事殯儀裡面的長生,也就是俗稱棺木或者棺材,都有四代的了。我就第四代啦,由我太爺、我爺爺、我爸爸到我接手。”
  “鼎盛時期應該是我爺爺的那個時代,那時候我們在前山和澳門都有棺材鋪,當時土葬就多一些,火葬就少一些,到我們第四代就是火葬多一些。”
  今年48歲的張志偉,家族四代在澳門經營長生店,也就是俗稱的棺材鋪,這間位於沙梨頭海邊街的添福號就是他的百年家業。如今,他卻感嘆“搵食艱難”。
  “現在這個跌幅有六成到七成,我們現在主要是賣件棺木,火化棺木為主,土葬一個月只有一件兩件,火葬也只是十件八件。”
  作為家業的第四代傳人張志偉說要守住家業困難重重,百年長生店能否延續下去,他自己也心裡沒底。“火葬壟斷了,我們基本上沒有生存空間,只能是做到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承傳的機會基本上是渺茫的。”
  行業式微紙紮老闆嘆"苟延殘喘"
  在中式​​葬禮法事裡,紙紮品必不可少。20歲就跟師傅學做紙紮的黃育麒,三十多年來見證了殯葬行業的興衰更替。
  紙紮鋪老闆黃育麒:“過去這個行業是很蓬勃的,做紙紮的師傅,澳門街有十幾個,現在只有3、4個。”“現在不說業績了,只有幾單生意而已,一個月十單八單已經是很幸運了。”
  行業日漸式微,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入行。不過黃育麒說,就算有人拜師,也不會再帶徒弟。“因為揾唔到食,自己都苟延殘喘,怎麼還能收徒弟呢?其實,如果開放市場,這個行業是有得做的。”
  "趕盡殺絕"? 老行尊指控巨頭壟斷
  根據數據顯示,2013年澳門的死亡人數為1920人;2014年的死亡人數為1939人;2015年的死亡人數為2002人。死亡人數逐年穩中有升,但棺材鋪和紙紮舖的生意反而越來越差,
  不少殯葬業的老行尊都將現時殯葬業慘淡經營的現狀歸咎於市場的壟斷。
  紙紮鋪老闆黃育麒:“因為市場是壟斷的,百分百絕對壟斷,以前是他一間店鋪,我一間店鋪,現在由於別人壟斷了,生意不夠,所以就兩個人一起整合,接到生意就兩個人一起做。”
  澳門殯儀業商會理事長張志偉:“希望自己的家業可以運行下去,不要被人趕盡殺絕。”“你做得不好,被市場淘汰,與在壟斷情況之下被淘汰,是兩回事。”
  澳門殯儀業微企的式微,究竟是適者生存的正常消逝,抑或是巨頭壟斷的趕盡殺絕呢?
  澳門大型賭場林立,但是你想不到簡單的火化遺體都​​要穿關過市,既增加了成本又折騰了市民,根源在哪裡呢?敬請明天收看清明節專題《尷尬身後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