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4

「5小時原則」(5-hour rule)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3180
本篇文章探討「5小時原則」(5-hour rule)對個人終身學習的重要。同時,本文統整後發現,多位成功領導人效法「5小時原則」來閱讀,培養自身學識、增進創造力,也讓企業持續進步。但是,「5小時原則」究竟是什麼呢?又有哪些領導人熱愛閱讀、終身學習呢?到底,怎樣運用「5小時原則」才是正確的呢?
本文三大重點: 1. 「5小時原則」是什麼?2. 舉成功領導人為例。3.如何正確應用「5小時原則」。

1.「5小時原則」是甚麼?

政治家、科學家,同時也是成功企業家的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是美國的開國元老之一。10歲時,富蘭克林離開校園,開始在家擔任他父親的學徒。年少時的他,除了非常熱愛閱讀外,並沒有展現出過人的天賦。成年後,富蘭克林堅持在每週的工作日(週一到週五),都要花一小時來閱讀,累積下來,每週就有五小時。富蘭克林的這項習慣,便被稱為「富蘭克林的5小時原則」。
富蘭克林每天的作息包括:早起閱讀寫作、設定個人目標並追蹤成效、與志同道合的商人聚會、將想法付諸行動、反省自己。長期累積下來,這項每天閱讀的好習慣成了他最棒的投資。
對現代人來說,「5小時原則」的核心關鍵是,「製造空白時間給自己。」西洋棋王喬希.維茲勤(Josh Waitzkin),在《學習的王道》(The Art of Learning)書中提到,與其每天盡可能提高自己的工作產值,不如留點空白時間給自己,利用這些時間學習、創造並提高工作品質。還有,這些空白時間可以用來計畫學習目標、練習特定技能、思考並吸收新點子、解決問題、將想法付諸實驗。在《學習的王道》一書的引言,維茲勤提到他除了熱愛西洋棋外,也喜歡其他運動像是太極拳和籃球。十八歲的那年,他接觸到了老子的《道德經》,受到感動之餘,開始閱讀其他佛教和道教的哲學經典。透過哲學,維茲勤開始探索心靈的平靜。
維茲勤的「空白時間」與富蘭克林的作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針對一天天的累積、終身學習的看法,也都是「5小時原則」的體現。「5小時原則」反映了一個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能夠刻意、持久地學習的人,往往最能成功。」

2. 舉成功領導人為例

既然持久的學習者往往最能成功,以下讓我們來了解哪些企業領導人熱愛學習,並奉行「5小時原則」!以下將介紹4位世界知名企業領導人:

A.比爾.蓋茲(Bill Gates)

微軟(Microsoft)前董事長比爾.蓋茲,於1995年到2007年,連續13年蟬聯世界首富,是一位書籍愛好者,每年都會讀50本書。每年年底,蓋茲都會在自己的部落格「GatesNotes」發表他推薦的書單。
例如,蓋茲在2015年的書單中,公布了6本他最愛的書。這6本書都是在談「事物如何形成」,除了有講述物質如何應用、疾病發生的書外,也有深入觀察人類力量、成長、價值觀的書。他說:「我不是故意去讀同一類型的書,但不論如何,學習就是我閱讀的目的。」
這六本書分別是:探討事情的一體兩面、幸福的定義的《The Road to Character》;解釋各類型事物的《Thing Explainer: Complicated Stuff in Simple Words》;研究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Being Nixon: The man Divided》;傳達環境議題理念的《Sustainable Materials With Both Eyes Open》;關於疾病根除的《Eradication: Ridding the World of Diseases Forever?》;設定目標讀者為企業家與家長的《心態致勝》(大塊文化出版,原名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 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

臉書執行長馬克.佐克柏也是閱讀的愛好者。在2015年年初,他許下每兩週就要讀至少一本書的願望,並希望透過閱讀將世界上的人群聯結起來!因此,他建立了臉書專頁「A Year of Books」,以此專頁串連各地民眾,成為一個讀書會。
佐克柏在臉書上不定期分享他的讀書心得。他選書的標準是:「任何探討不同文化、信仰、歷史和科技的書。」最後,他的書單成了「每個人都該讀的23本書。」
就讓我們來看看2015年書單中的幾本書吧!專頁介紹的第一本書是《微權力》(商周出版,原名 The End of Power),觀察歷史中的權力;作者 Matt Ridley的兩本書,分別是受爭議的《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聯經出版;原名 The Rational Optimist)、探討遺傳學的《23對染色體》(商周出版;原名Genome);社會存在議題的《人類大歷史》(天下文化出版;原名Sapiens);研究社群媒體的《理性的儀式》(桂冠出版;原名 Rational Ritual),佐克柏推薦的最後一本書是《The Beginning of Infinity: Explanation That Transform the World》,探索各個領域,認為事物的解釋能釋放更多可能性。

C.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太空運輸公司Space X創辦人,也是特斯拉汽車(Tesla)聯合創辦人的伊隆.馬斯克,也十分喜愛閱讀,他的哥哥曾說弟弟是讀書長大的。當人們問馬斯克是如何建造火箭時,馬斯克的回答是「閱讀」。
馬斯克喜歡的其中一本書,也曾被祖克柏推薦,那本書是《遊戲玩家》(The Player of Games),1988年出版的《文明》(Culture)裡的系列作品。《遊戲玩家》有趣地描寫高科技的進步到底為人類所利用,還是抑制了人類的能力。他也讀名人傳記,像是Walter Isaacson寫的《愛因斯坦-他的人生 他的宇宙》(時報出版;原名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馬斯克說他從這本傳記上學到很多。
對馬斯克來說,閱讀啟發了孩提的他,讓他成長,更幫助他學習到了創立SpaceX需要的知識。

D. 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

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把她的成就歸功於閱讀。
她說:「閱讀讓我通往自我解放。」(Books were my pass to personal freedom.)
在她主持的脫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 」上,有一個單元為「Oprah’s Book Club」,每月歐普拉會選出一本書(小說為主)讓觀眾閱讀,並在節目上討論。這個單元,在脫口秀播出的15年內(1995-2011),造成極大討論,也大大影響出版業的買氣,甚至被譽為「the Oprah effect」(定義:在歐普拉脫口秀介紹過的產品,因而快速成功行銷的個案)。在這個單元撥出的15年內,選書題材包括現在小說和文學經典,也常邀請作家上節目受訪,在當時是家喻戶曉的熱門單元。
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伊隆.馬斯克和歐普拉.溫芙蕾都擁有閱讀的好習慣,更藉著閱讀思考社會、科技議題,希望透過自己對閱讀和學習的熱情,影響社會大眾一起閱讀。我們更見識到了這些成功領導人是如何運用「5小時原則」!

3.如何正確應用「5小時原則」

應用「5小時原則」有三大重點:閱讀、反思和實踐精神。如同上面提到的四位領導人:蓋茲、祖克柏、馬斯克和歐普拉,他們都大量閱讀,也將自身成就歸功於閱讀,並且表示閱讀能影響他們的決策模式。以前,閱讀幫助他們獲得成就;現在,他們繼續保持這個好習慣。
在富蘭克林的作息中,有「反省自己」的時間;在維茲勤的書中,他也提到了「思考的時間」。所以,「5小時原則」,每天應該留給自己一點時間來反思自己的行為,從中發現該改進的地方,才能不斷進步、提升自我。
實踐精神正是需要不害怕錯誤的勇氣。透過實踐,才有機會創造新的產品,即使失敗,也能從失敗中學習。不論專注的領域是什麼,花點時間嘗試才能有機會成功。
「終身學習」聽起來是老生常談,民眾也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除了知道其重要性外,我們更要注意到「如何維持每天最少的學習量,才能真正持久地學習」。
一陳不變的習慣可能使一個人停滯不前、無法進步,但藉由長久的學習,卻能完善技能、改變一個人。「5小時原則」讓我們有機會用不多的時間,來精進自我、挑戰困難。不斷的學習、投資自己, 便能緊緊掌握住機會!
(本文出自「創新拿鐵」,作者: Chloe Hou,原文請點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