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作者:小津安二郎;譯者:陳寶蓮;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為紀念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週年,今年三月,台灣出版了他唯一一本親筆文集:《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這是小津安二郎唯一文集,獲小津家族首肯,在適逢這位日本電影巨匠冥誕110歲的時候紀念出版,獨具意義。書中精選39篇小津安二郎在各大報章雜誌上的電影見解、幕後花絮,文字透露出他對電影的愛、拍片時的各種堅持。同時另收15件小津於二戰期間在戰地時與家人朋友往來書信與投稿文字、1篇獨家專訪、小津自評53部劇情作品。

書名取自小津的一段話,他說:雖然有人跟我說,「偶爾也拍些不同的東西如何?」但我說過,因為我是「賣豆腐」的,「做豆腐」的人去做咖哩飯或炸豬排,怎麼會好吃呢。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台灣導演傅天余說:「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就像一塊最好的豆腐。用最好的黃豆和最好的水做成的最簡單、最純粹的一塊好豆腐。」

拍片四十年,他賣的是什麼豆腐呢?是平凡。拍普通人,說簡單故事。以人生的餘味取勝。真的像豆腐那麼純粹和有餘味。

他拍出日本人的性格中,一種獨特的、如禪宗的時間觀,就是「瞬間不變的永恆」。這跟中國不同,中國多描寫「時間長流之中的變遷」。所以你看到日本有許多經營了上千年只賣一樣東西的小店,或千年的溫泉旅舍,在中國則是求變和追求多樣化。小津的電影都是平淡而雋永,非常簡單的故事,卻留有一種餘韻,正是徘徊不去的人生恆久之理!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作者:小津安二郎
由 新經典文化 出版

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216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