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職場管理】辭職要做足準備

「打死一世工」對想創業的打工仔來說,是個惡毒的詛咒;然而,對大部分打工仔而言,比其更惡毒的詛咒,也許是「一世打死同一份工」。當然,如果是可以拿來炫耀的「鐵飯碗」公務員,則另作別論。 
今時今日,辭職的理由有很多,大部分都是想靠跳槽向上爬,有些則為進修、為家人,或者想給自己一個工作假期等等。除非你要失驚無神的「裸辭」,事前做足準備,為過去的崗位留下完美句點,好來好去,從來都是人生處世的真理。打好一封辭職信只是序幕,留意以下4點,給自己一個無悔的辭職吧! 
1. 保持低調
在猶豫不決之際,一切未落實,不要向人透露你的辭職計劃是常識吧。即使決定辭職,也不要在公司大肆宣揚,先向上司請辭,然後再知會有關同事,做好交接工作就行了。要知道人言可畏,安靜離開可免卻不少無謂交代,減少麻煩事發生的機會。 
2. 計盡OT/年假「補水」
有人會選擇把所剩的OT及年假,全數用來換取提早離職。若你只打算離職前小休數天,剩餘的OT及年假用來「兌換」現金,就要小心盤算。因為有些公司的OT及年假「補水」程度不一,應先了解清楚誰高誰低,然後用較低的一個限額去請假。只需多行一小步,離職時就能有多一點「補水」旁身。 
3. 拒絕上司的加薪誘惑
除非你一心靠假跳槽,逼令上司加人工,若你的辭職是經過多方面考量,那麼上司的加薪挽留,並沒有意思。試想想,若然因為薪金少,你已爭取多次但不成功,一說辭職卻馬上可以。職場專欄作家Lisa Quast說,最有可能的原因,並非因為你的價值突然提升了,而是上司不希望你的離職打亂了日常工作。
她提醒,難以擇時,可以想像如果留下來,除了薪水,還有甚麼會發生改變。辭職的決定,往往是為了更好的改變,假如答案是「沒有」,只需禮貌地回應一句:「謝謝,但不用了。」 
4.克制不滿情緒
打工仔對公司滿有埋怨,實為人之常情。不過,就算遞了辭職信,並不代表你可以肆無忌憚,對即將變成前上司和前同事發洩一直強忍過來的不滿情緒。莫說在同一個行業,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真細小,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遇著誰,與前上司和前同事「再續前緣」的情況,時有發生。
同一道理,對接手的新同事亦要慎言,反正要離開,留低一個好印象給大家,不是很好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