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2

3名「3」字頭港女,有1人未嫁

【經濟日報專訊】「3」字頭港女仍嫁杏無期被視為響起警號,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3」字頭港女未嫁人數節節上升,達16.8萬人,即每3名「3」字頭港女,有1人未嫁。
有配對公司負責人指,女性32歲是一條警戒綫。
統計處出版「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14年」顯示,2001年「3」字頭未嫁港女有13.5萬多人,按當時全港逾60萬名「3」字頭港女計,未嫁率為22%,即每5個有1人未嫁。
不過「3」字頭港女未嫁率進一步擴大,去年全港有52萬多名「3」字頭港女,有16.8萬人從未結婚,未嫁率為32%,相等於每3人有1人未嫁。
女律師「被迫遲婚」 歎只求開心
任律師的徐小姐現年31歲,居於半山。她原計劃27歲前結婚,如今有「被迫遲婚」的感覺。她慨歎:「我又不是要求對方有相若學歷,只求開開心心。」但一直未有合適對象。又表示過去亦曾找到合心意的異性,但家人不喜歡,最終仍未開花結果。不過她直言自己有點「大小姐脾氣」,亦是致現在仍是單身的原因。
配對公司創辦人容靜儀指,女性32歲是「警戒綫」:「35歲後生子屬高齡產婦,向前推算,若拍拖一年半載決定結婚,籌備婚禮需一年,結婚後再過一年二人世界,這樣計算,32歲就應好好考慮婚姻問題。」
極速約會公司負責人黃新發表示,部分男士學歷、收入也較女性遜色,未必符合女士要求;而港男亦對女士有要求,「如近期電視都講『沒女』,即是無樣貌、無身材、無專長、性格又差的女士。」
內地男如「人民幣」 具升值潛力
港女嫁內地男數字持續上升,去年達7,507人,創歷年新高。婚禮顧問董事歐惠芳建議港女可考慮內地男,內地男多女少,而港女在內地相當吃香,因港女洋化、高學識及視野廣闊的形象,把不少內地男「迷倒」。她又以「人民幣」來比喻內地男,指甚有升值潛力,以往內地人「老套」、「沒禮貌」的形象已不合時宜,反而內地現時不少有學歷及財力的「筍盤」。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稱,女士趨向單身,長遠會影響社會結構,年老後直系親屬減少,影響家庭支援,同時增加社會對老人照顧負擔。「港人趨向小家庭,長者及單身人士增加,都會增加房屋需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