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職場管理】7個提升腦「轉數」方法

Yahoo財經 –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7%E5%80%8B%E6%96%B9%E6%B3%95%E6%8F%90%E5%8D%87%E8%85%A6%E3%80%8C%E8%BD%89%E6%95%B8%E3%80%8D-064724212.html

要在職場如魚得水,有時得耍點小聰明,可恨的是自己天生「轉數」不夠別人快?承認了先天不足,你要做的,就是後天補救。最近外國問答網站Quora向讀者們提問「你每天做甚麼會變得聰明一點」,引來熱烈回應。要提升「轉數」不用苦苦修行,可以參考以下7個簡單輕鬆的方法,最重要是肯努力日日做,不要半途而廢。

1. 更醒目地上網
閒時上網不要只看社交網站,網上資訊多不勝數。每日少「關心」別人的狀況幾分鐘,用來看一些網上課程、詞彙工具、看電子書等,增進自己的知識更實吧。現時很多學習網站是免費的,缺錢已不能成為阻礙學習的籍口,戰勝你的懶惰心魔更重要。
2. 記下一日所學的事
學習過後,每日花數分鐘整理所學要點,一定能加強記憶力。筆記不用長篇大論,也不用華麗的寫作技巧,只要寫低重點便可。到底要寫多少才足夠?一位瑜珈老師建議,可用400字記下你一天所學的事。
3. 列出已完成的事
要充分發揮你的智力,信心和快樂是很重要的部分。列出你已完成的事情(did list),而非尚未完成的事,這有助提升自信和快樂感覺。
4. 動腦筋玩遊戲
「戲無益」的說法已經過時,有心理學家說:「人生來就要玩耍,而且要玩一輩子」。每日玩一玩,可以紓緩壓力外,一些拼字、拼圖、棋類等經典遊戲,更有效鍛鍊腦袋的記憶力及「轉數」。當然,這是在完全不看提示,靠自己「腦力」的前提下進行,才成立的。
5. 跟比你聰明的人做朋友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墨」,近聰明人者變得聰明,亦很正常吧。有一個業務經理說,一個人的智商,是和他最緊密接觸的5個人智商的平均值。誠然,跟比自己聰明的人做朋友,或許偶有令你自尊受挫的情況出現,但無可否認,這是提升「轉數」的最快捷徑。
6. 任意學習新東西
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的世界需要甚麼,所以很難界定何謂有用、何謂沒用的東西。醒目的人不是只會「走精面」,也要懂得未雨綢繆。任意學習新的東西,那怕是一門新語言、書法、運動、音樂或設計等,揀選一些感興趣的領域研習一下,累積不同的知識點滴,隨時大派用場叫你永遠不會落後於人
7. 給腦袋停工時間
無論是機器還是人,都需要休息。每日給自己思考的空間和時間,來激發腦力。每個人的方式不一,有人喜歡靜坐默想;有人喜歡一邊跑步,一邊思考。相信持之以恆,你的「轉數」將愈轉愈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