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人物 — 九把刀 周慧敏 等待是一種藝術

【晴報專訊】「對我來說,等待不僅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浪漫。」這句話從「玉女掌門人」周慧敏口中說出來,別有一番味道。因她身體力行,用了近20年時間,終於等到倪震修心養性。旁邊的九把刀則說:「女生可以去等一個人,但要讓對方知道你在等他。」前者說得優雅,後者說得實際,其實等待只是過程,追求幸福才是愛情的本質。
二人最近合作新戲《等一個人咖啡》,周慧敏(Vivian)飾演咖啡店老闆娘,九把刀是編劇兼監製。電影的主題是,愛情裏,「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談愛情,Vivian還是那句話:「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想當年,倪震與學生妹張茆在夜店熱吻「斷正」,她便力撑對方:「我敢大膽向各位說一句:『我的伴侶絕對犯得起這個錯誤』,而這句說話,亦只有我一人有資格去定論。」今日的她,仍然說法一致:「如果我們太在意社會上其他人的看法,不止愛情,面對工作、友情,甚至家人都會有很多掣肘,要相信自己的感覺、價值觀,而所有的事,都要等到最適當的時機,才會有最美好的感覺。」

女友大腿
輪到九把刀,以為他會滔滔不絕,畢竟,他寫下不少愛情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感動了無數老中青。「其實愛情是我最弱的一面,說不出甚麼道理,更沒辦法教別人,小說裏的愛情也都是充滿挫折的,沈佳宜也沒有追到。」
講不出大道理,他選擇分享一個小故事。「前一段時間,我宣布電影《功夫》暫時停止籌備,心情很不好,因為本來想一鼓作氣拍完的。回到家,還是很不開心,然後我就把頭擱在女朋友的大腿上,就那樣躺着,她跟我說:『我支持你。』突然覺得,世界上我有一個容身之處,就是她的大腿,這就是愛情吧。」
說回電影。數一數,過去16年,Vivian只拍過一部戲,就是許鞍華執導的《得閒炒飯》。「其實我也沒想過會再接戲,我形容自己是兼職藝人,平時都是做代言之類的簡單工作,拍戲可遇不可求,要很多東西配合。」
家庭至上
「始終現階段,家庭最重要,即使遇到很喜歡的角色,但要離家幾個月,我就沒辦法參與了。他(九把刀)找我的時候,我很開心,同時也怕拍攝時間、地點,我接受不了。直到跟他通電話,他說只需要五天就能拍完,我即刻放下心頭大石。」
那九把刀呢?三年前自編自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港狂收近6200萬票房,創下至今仍無人能破的華語片票房紀錄;如今,《等一個人咖啡》邀得偶像Vivian助陣,他卻沒有做導演。「因為我一直在籌備《功夫》,《功夫》很難拍,要花很多精力,然後覺得當導演太累了,所以決定把機會留給別人。江金霖(《等一個人咖啡》導演)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很有才華,以這部電影作為他當導演的起點,應該相當不錯。」等待是一種藝術,取捨何嘗不是?難得Vivian和九把刀都拿捏有度。
周慧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