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

少将谈南海争端:谁敢动一下我就动三下

少将谈南海争端:谁敢动一下我就动三下

时间:2016-09-21 16:03来源:环球军事网  
 
编辑:华英豪 
 
 
我们在东海的一些做法是非常好的。我们曾与日本人发出过信息,如果你在南海捣乱,将来你在东海就会面临着难以承受的压力。现在应验了!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美国越来越面临着“如何应对中国”的难题。美国有一些人认为,单靠美国一己之力已经难以阻止中国崛起的态势。在此背景下,美国想尽办法在中国周边(如南海)给中国制造一些障碍,以阻碍和遏制中国的发展,可惜均以失败告终。于是,它又把战略目标转向了在东北亚部署亚太反导系统。可以说,中美在南海、在萨德问题的博弈,都是双方力量对比和政策互动的延伸。

搞清了美国的对华大战略思维,再看南海和萨德问题,脉络就相当清晰了——美国想把中国周边搞乱,南海和萨德问题不过是抓手而已。美国是制造并主导、掌控国际话语权的高手,明明是推行自己不可告人的地缘政治战略,却还要站在道德高地,高举“航行自*由”、“防止朝鲜核扩散”的幌子招摇撞骗。
杨毅少将
南海问题: 我们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美国看来,随着美国在中国周边制造麻烦,中国必然要维护主权。而中国一反制,就可能激化与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矛盾。这正中美国下怀,呼应了其所谓“中国强硬论”、“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从这点上看,美国在战略问题上拿捏的非常老道,它这一招成本低,效益高,而且“一石多鸟”。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怎么办?要坚持原则,该斗争就斗争。我们要揭穿美国的阴谋本质,澄清南海问题不是航行自*由权益的问题,而是中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受到侵犯的问题。我们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和领土,有什么理由还被压制?你在我家门口晃来晃去,我就必然采取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手段来维护我的尊严、维护我的主权。
况且,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有点弄巧成拙。原来它以为仲裁结果发布后,中国会怒发冲冠,没想到我们在态度上如此坚定,在具体做法上又把行事的程度上握得火候适中,再加上一系列的军事动作、外交动作,完全稳住了阵脚。这是我们巨大的胜利,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阶段性的胜利”。

南海现在暂时形成了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仲裁结果出炉后,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做得业已成为现实,谁再反对也无济于事,至于将来怎么办,如果将来谁敢在无人岛礁上采取新建行动,谁敢动一下,我就动三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