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http://master-insight.com/content/article/9216


首先,我衷心祝賀各位應屆中文大學畢業生。這一年,我們共有4000名來自八個學院的本科生,以及6000名研究生完成學業。今天,你們步入人生的新階段,祝願大家鵬程萬里,事業順遂。
每年驪歌高奏,同學畢業在即,大家難免有點不捨。大家在課堂和圖書館互相切磋,在服務學習、海外探訪,在困難裏共同進退,彼此扶持,這些光景只能留存於回憶中,永久珍藏。

致畢業同學最後一席話

今年,我難免比往年多帶一點感慨,因為我已離卸任不遠。相信不久之後,我便會回到診症室、實驗室和教學室,負上教研和行醫的職責。這是我最後的一次畢業典禮致辭,有些肺腑之言,我想向各位傾吐。
回想過去數年的工作,實在感到有些愧怯,也深感慶幸。我慶幸有一群孜孜不倦的老師和教育工作人員,為中大盡心盡力,而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服務大學多年。我愧怯交集,因為我知道教育是最艱難,卻也是最值得經營的工程;教育的基業不靠一磚一瓦,而是靠汗水、涕淚,為師者以身作則,不問收穫的熱忱而建成。過去七年,我們經歷了俗稱3+3+4 的課程改革、政治風波、意識型態的辯論及衝突。慶幸在這一切困難之中,得到我的團隊、無數教職員無私的奉獻,才得以一一渡過。

虛懷若谷 和而不同

作為教育工作者,如果我們不教導學生虛懷若谷,懂得凡事以不同觀點考量,聆聽和接納不同的見解,原諒得罪我們的人,扶貧助弱,方正不阿,如果我們的畢業生只求個人利益,不會自問對別人和社群有何責任,我們還未算完成教育的使命。
作為一所教育機構,如果我們沒有向社會說明,人人生而平等,應享美滿生活,如果我們沒有提醍學生尊重別人,如果我們沒有向世人證明,創意和發明能改善人類生活,如果我們沒有展示保護自然資源和生態才可與其他生物和諧並處,如果我們未能傳承中國文化、哲學等學問,以保存我們身分的認同,達到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滙中國與西方,我們還未算滿足教育的要求。
作為你們的老師和啟導者,我們希望大家不要等到「校友日」才回來母校,我們總希望你像朋友一樣拍拍我們的肩膀,我們期待你一起為這偉大的學府出一分力,為中文大學面臨的挑戰而奮鬥。若畢業後的你與母校如同陌路相逢,我們還未算達成教育的夢想。

 

「剩下來的才是我的教育」

正如 James Byrant Conant  所説:「當你把所學過的東西都忘掉,剩下來的才是我的教育。」我冀望你在中大學過的一點一滴,對你自己、社會、國家,皆有所用。
2016年度的畢業生:我們只活一次,所以要活得不枉此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