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特朗普獲勝或給世界帶來的五大變化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11/161109_us_election_trump_5_changes_world 

唐納德·特朗普(川普 Donald Trump)大選獲勝的震蕩波繼續在全球範圍迴蕩。競選期間以「大嘴」著稱他,入主白宮後一旦當真實施和推行當初競選承諾,美國與世界的關係以至於世界格局會有哪些實際改變呢?

BBC中文網通過回顧特朗普競選的一些主要演講內容,為您總結出特朗普世界的五大變化可能。

美中貿易

如果特朗普當真兌現他的修改自由貿易政策承諾,那麼未來數十年,美國與世界各國的商貿關係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他威脅要單方面取消一系列現行自由貿易協定: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他指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造成大量美國人失業」。
他還表示希望美國退出世界貿易組織,大幅增加進口貨物關稅,甚至威脅要給來自中國和墨西哥的商品增加35%至45%的特別懲罰性關稅,以阻止美國公司將就業機會帶到上述兩國。

氣候變化

特朗普多次表示希望「廢棄」2015年有195個國家簽署的巴黎氣候變化條約。他還稱美國政府將停止向聯合國交納全球變暖項目款項。
專家指出,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單方面「廢棄」巴黎氣候條約,但是如果美國退出條約,那麼將對防止全球氣候變化的努力造成沉重打擊。
此外,他還呼籲鼓勵美國公司更大規模地開採化石燃料,以及批准已經被奧巴馬政府否決的美加大型輸油管道項目。

關閉邊界

特朗普競選期間最出名的宣言恐怕要算沿著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線上修建一座巨大的隔離牆,並會要求墨西哥政府撥出築牆款項。
他表示會將滯留美國境內的1100萬「黑移民」驅逐出境。他甚至還說過,要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
上述政策,他競選後期講話口氣有些緩和,因此最終推出何樣政策還不清楚。

北約盟國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還多次大罵北約是個由一群「忘恩負義」盟國組成的過時的組織。他指責北約盟國多數都在卡美國的油。
特朗普說過,美國已經沒錢繼續「無償」地為歐亞盟友提供安全保障;他說,如果北約盟友不出錢,美國就可以撤走保護。
他甚至還說過,這個二戰之後保持了歐洲和平60年的組織已經「過時」。

俄國政策

特朗普一直表示,他有信心可以緩和美國與俄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他還形容普京是一位強有力的領導人。
不過,除了明確表示希望與俄國攜手打擊所謂伊斯蘭國勢力之外,特朗普迄今為止尚未拿出任何具體的改善美俄關係的計劃。



~~~~~~~~~~~~~~~~~~~~~~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11/161109_trump_on_china 

美國新當選的候任總統特朗普(川普)是一名商人,他過去的言論涉及外交政策的都比較片面,大多是從美國國內的經驗或者從美國商業利益的角度出發。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美國的最大商業對手,特朗普曾經多次抨擊中國「耍手段」,進行不公平競爭。

以下是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對中國的各種指責和他一旦當選將要作出的應對措施。

-- 特朗普說,中國在國際商業談判中用」最智慧、最難對付、最認真」的人,令他不滿的是,美國政府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蠢人」讓中國屢佔上風。結果每年從中國那裏大概損失5000億美元。不過他說,他並不」責怪」中國。

-- 特朗普指責中國使用不公平的貿易競爭手段,造成美國工資水平下降、喪失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他指責中國令美國人失業,「很多美國人找不到工作,因為根本就沒有工作,中國搶走我們的工作」。

-- 特朗普提及,美國及中國在貿易關係上並不平等,美國開放市場予中國產品入口,中國卻利用關稅及非關稅手段,建立保護主義長城,沒有開放中國市場予美國企業自由進口。

-- 特朗普說要復蘇美國製造業,創造上百萬職位,方法是禁止中國政府補貼的商品進口,亦禁止不符合環保條例的商品進口。

-- 特朗普又提到建立知識產權法,防止美國企業將一些較為尖端科技與中國企業共享,以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條件。

-- 他又提出美國降低企業稅,讓企業由中國重回美國,令中國再難進行金融勒索。

-- 特朗普說會徵收45%的反補貼徵稅,據估計,一旦實施起來,中國經濟增長會因而下跌。

-- 特朗普批評中國把自己的貨幣貶值,而美國政府裏沒有一個人跟中國抗爭。中國把美國當成重建中國的儲錢罐。特朗普說,說到貨幣貶值和世界上所有這些國家,尤其是中國,所以美國必須重新談判貿易協定。

-- 特朗普說,看看朝鮮,美國在這方面沒有任何動作。中國應該替美國解決這個問題。中國應該去朝鮮。中國絕對有威力,因為它理解朝鮮。

-- 特朗普批評中國的南海政策,說中國」不夠尊重」美國。當選後將加強美在東海、南海的軍力部署,威懾中國。

「付出重大代價」

雖然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提出不少對中國的批評,不過,彭博的科技專欄作者庫爾盼說,如果特朗普言出必行,用盡手段隔絕中國和把生產職位拉回美國,這場鬥爭將從口角之爭變為實際行動。中國有一切方法阻止美國的高通芯片、蘋果iPhone、甚至波音飛機的進口,只需限制凖證、政府不支持網絡供應商以至完全禁止特定產品和公司經營。

庫爾盼說,這種禁令傷害美國之餘,還促進習近平的科技自主計劃。在資源無限的協助下,中國政府將可以全力而為,開發半導體、網絡、宇航和其他科技。

他認為,雖然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但中國是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在創造職位和經濟穩定而言,經濟增長更為重要。

他說,如果特朗普真的圍堵中國,美國肯定要付出重大代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