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BBC剖析:特朗普勝選五大原因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11/161109_ana_us_election_trump_5_reasons 

特朗普(川普 Donald Trump)正如一年多前開始競選時一樣,再度讓民調機構和主流媒體大掉眼鏡,成功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

無巧不成書。最初很少有人料想到他會參選,結果他參選了;沒人預測他能獲得多少民意支持,結果他獲得了;共和黨人中都沒有幾個覺得他能贏得初選,結果他贏了;沒人預料他能獲得候選人提名,結果他獲得了。

最後呢?絕大多數媒體人和民調機構都說他贏不了大選,結果他贏了。

如今他是候任總統。

BBC駐北美記者澤克爾(Anthony Zurcher)實地分析是哪五大原因最終令特朗普得以所謂「不可置信」地贏得此番美國大選。

草根民怨

所謂民意不定的「搖擺州」,最終幾乎全部倒向特朗普,一個又一個:俄亥俄,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
克林頓剩下的就是所謂傳統「藍色州」(傳統民主黨根據地),結果也失守了。
投票夜,民主黨的最後希望寄托在黑人和藍領白人聚居的中西部幾個州。這些州幾十年如一日投票支持民主黨。
孰知,正是這些藍領白人,不分性別、年齡和教育水平,幾乎全面反水,轉而支持被「主流社會」不齒的特朗普。特別是美國鄉村選民,長期感覺被所謂「主流社會」拋棄、呼聲被壓制,通過對主流社會的選擇說不來表達他們怨憤。
隨著威斯康星州陷落,克林頓入主白宮的希望徹底破滅了。
最終點票結果塵埃落定時,或許克林頓與特朗普的總得票數差不了許多,甚至可能由於紐約、加利福尼亞等人口大州的得票數稍稍領先一點,但這都無法掩飾她和民主黨此次全面失去白人基層選民支持的現實。

「百毒不侵」

特朗普大選中一路衝殺過來,可以說是冒犯衝撞了無數人,有名人也有普通人,其中包括共和黨參院元老、越戰老兵麥凱恩(John McCain)和福克斯新聞主持人梅根·凱莉(Megyn Kelly)。

語不驚人誓不休的特朗普還不顧批評聲音,重覆高調羞辱西班牙語裔的選美冠軍。

即使是他對自己調戲侮辱婦女的言論視頻作出的所謂「道歉」也明顯毫無誠意。

他在競選辯論期間信口開河被美國媒體人當作笑料的事例就更是比比皆是。

結果呢,事實表明對絕大多數支持他的選民來說,這些政治不正確都不重要。這些主流媒體針對特朗普的負面覆蓋難以奈何於他。

不論這期間的奧妙與原因究竟為何,特朗普就好像穿了超級防彈服,多少子彈打過去他都屹立不倒。

造反到底

說實話,特朗普這次競選中不但要應付民主黨人,還要對抗共和黨自身內部的強大反對勢力。
結果他笑到了最後。

共和黨推出的大牌政壇明星,一個接一個敗在他的手下:盧比奧、克魯茲、克里斯蒂、卡爾森、布什……如今都只有成了局外看戲的份。

而對於那些高調反對特朗普的共和黨內元老們來說,特朗普可以說是徹底造反,不需要他們的支持也能贏得白宮。

也許正是特朗普這種天不怕、地不怕,老子誰都不服的姿態最終贏得了多數底層對華盛頓建制派牢騷滿腹的大眾支持。

其實,民主黨競選者桑德斯和共和黨克魯茲也在一定程度上與特朗普有類似的造反精神,只不過都沒有特朗普反的徹底,反的到家,一路反到白宮大門。

FBI「援手」?

民調機構和主流媒體一樣,此次大選預測全面失凖。絕大多數民調在大選日前夜都看好克林頓,哪知道實際民意差距並不大。

假若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兩星期前沒有出人意料再度拋出克林頓「私人電郵調查」話題,或許民調失凖的尺度不會那麼明顯。

有關FBI針對克林頓在任國務卿時期違規使用私人電郵事件再度展開調查的消息重挫了克林頓民調領先度,或許成為這次選情的重要轉折點。

特朗普很可能借助上述機遇,爭取到一些原本已經不再支持他的保守派邊緣選民。

當然,公平而言,如果克林頓身居要職時守規守矩,也不會鬧出什麼電郵門事件。

堅信直覺

最後,特朗普此番堅信自己的直覺堅持以自己的方式遊戲,不按規則出牌,徹底推翻美國政壇的遊戲規則,或許才是他最終能排除一切障礙,在不被任何專家看好的情況下勝出的關鍵所在。

他競選途中據說花在行頭著裝上的錢比花在民調公司上的錢都多。他不顧專家建議,堅持在威斯康星和密西根這些中西部傳統民主黨票倉州大舉競選造勢,最終被證實是正確的直覺。

他還拒絕傳統的掃街拜票方式,而是不斷舉行大規模搖滾音樂會式的集會。競選團隊一換再換,競選籌款額恐怕不及克林頓團隊的零頭,競選廣告開支也遠不及克林頓陣營。

然而,正是這些不信專家、我行我素的抉擇,最終讓他獲得成功 。

正如俗話所說,誰笑到最後笑得最好。特朗普一家現在笑了。不久他們還會笑著入主白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