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港媽當好朋友免費工人 使到盡



【晴報專訊】好朋友有困難,本應兩脇插刀幫忙。但有女網友的善心卻遭利用,被好友當「妹仔」使喚。事主指好友自己去Shopping,卻叫她幫手「湊女」,視她如免費工人。有輔導專家指,朋友互相幫忙亦要彼此尊重,忌視作理所當然。

幸福並非必然,有女網友在討論區指好友過於「老奉」,令感情驟生裂痕。帖文指:「好友的丈夫婚後常回大陸工作,我見她要獨自照顧女兒,可憐她便幫手買奶粉換尿片,誰知一幫數年。近日好友女兒上幼稚園,她竟要求我代為接送,我好言拒絕,她竟反指我冇拖拍、時間多,幫手湊女當攞經驗。」

網民:事主太好人
事主自言要返工,但好友視她如免費工人,為此「嬲到爆」,怒稱並非立志做陪月員,何需相關湊仔經驗。她補充,朋友非事忙不能湊女,僅為Shopping或返內地探望丈夫,質疑好友是「食住上」。

有網民指,上述行為是「使人唔使本」,根本無將事主當朋友,笑稱事主應問對方「收番人工」,相信自可擊退無賴。有網友直指女事主「太好人」,促她應遠離這位好友,免被利用。

萬邦個人及家庭輔導中心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萬建邦指,曾有個案是事主個性隨和,同事常找他幫忙:「起初他覺得是舉手之勞,但同事的要求漸漸增加,甚至私事也找他處理,令他感吃力和委屈。」萬稱,很多人害怕得失朋友,損害雙方關係,而將不合理的責任「攬上身」。但朋友間互相幫忙也應彼此尊重,並應答謝對方的付出,不應視作理所當然,亦應定下界綫提供合理幫助。
朋友交往亦應互相尊重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類似個案很普遍:「曾有同期入職的女同事結為好友,24歲女事主見好友僅22歲便結婚生子,擔心她難處理私務,每日放工都幫忙對方打理家頭細務,豈料對方竟在公司宣揚如請了免費工人,令女事主很不開心。」

蔡稱,朋友間相處應有底綫,且交往亦應如「平行綫」,平等且互惠互利,關係才可持久。「上述情況在女仔之間較普遍,因覺得無所謂,其實是無尊重朋友的付出或不懂感恩。」

晴報網站www.skypost.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