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關於這屆美國大選的幾點看法

1、民主選舉的核心原則之一,就是對遊戲規則的尊重,選前充分競爭,選後認賭服輸,所以,特朗普也會和以往的歷屆總統勝選者那樣,獲得兩黨對於選舉結果的支持。我總記得小布殊在卸任後做客奧普拉的脫口秀,在被問及如何評價奧巴馬—當時奧巴馬依然在指控小布殊任期對於美國經濟的忽視—時是這麼說的:「我不會批評他(奧巴馬),我希望他能成功,這對國家有好處。」

2、「黑天鵝」事件當然會對傳統的經驗主義乃至數據模型產生打臉,但是它同樣是更新知識庫存的最好機會。就像一名經濟學家預測走勢錯誤而一個小孩通過擲硬幣猜對了,這不意味着應該推翻前者的學識而崇尚後者的本能。

3、華盛頓特區的政治生理需要重新制定基本盤的執政策略,總統和國會已經有着長達八年的不合作歷史,白宮的新主人看上去不太具有截然相反的品性特徵,這會對共和黨造成更高的挑戰。另外,共和黨原本的計劃是在希拉里上台之後,着重培養四年後的骨幹選舉人,同時守住兩院席位,只是現在看來,所有的預想都要被改寫。總統加上國會全都到手,這似乎是共和黨最近數十年來最為風光的時刻,但是黨內大概還是一臉懵逼,畢竟上一次發生這樣的情況還是在1928年,那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夜……

4、特朗普的大多數「狂言」不會得到真正意義上的履行,比如對於北約的財政要挾,以及在邊境築牆,當然這也和政客的所謂虛偽無關,因為行政首腦的權力有限,三角制衡永遠存在,可以將之理解為風控機制。愷撒和元老院的戲劇衝突似乎值得重溫,它給未來的山巔之城披上一層面紗。

5、特朗普的反對者並不需要過度憂慮,成熟的政體如果不具備容錯率,那麼它根本就不會抵達今時之岸。至於懲嘴上痛快豪賭告負的,還是吃土的吃土、裸奔的裸奔吧,當年孫曉承諾填坑《英雄志》,讓講武堂的版主跟着高呼年內不出結局就吃書,最後人家還真開着直播撕了幾頁書吃了,足見人格珍貴。

6、我很少使用精英和民粹這樣流於武斷的二元對立標準,這種概括敘述只會降低微觀判斷的精確度,除非你真的相信這兩個詞彙可以和不同的形容詞划連線。相比通過選情研究美國鐵鏽之區的不滿和怨恨,我當然更加相信波士頓咨詢不久前剛發行的全球製造業成本競爭力報告。

7、最近兩個世紀的歷史表明,孤立主義和自由主義是鐘擺的兩端,無論朝向哪個方向迴蕩,都會最終交織成螺旋上升的姿態,和低人權優勢相比,福利政策自然是包袱,但和人口的流動性結合,又呈現用腳投票的另一副畫面。讓人承認世界不夠完美—以及不可能完美—註定會是艱難的說服過程,保守力量會獲得它的新鮮血液,但唐納德·特朗普從未想要成為羅納德·里根,特蕾莎·梅也沒能擁有瑪格麗特·撒切爾的政治環境。

8、俄羅斯大概會成為美國境外在短期內的唯一受益者,它在西南方位的武力擴張—尤其是面向敘利亞和土耳其的出口—隨着美國回到海洋戰略之後將得到減輕壓力的獎賞,只要普京身體健康,他就不會喪失克里姆林宮的分毫權力,這也是一個念叨着帝國復興的主。國際觀察的理論認為,小的軍事摩擦的消失不是一件好事,就像堵住下游堤壩的缺口卻又無法解決上游的蓄水擴容,實際上會提高系統性危險的發生概率。

9、 美國依然會是重要的移民流入國,加拿大移民網站被擠爆這類笑料看看即可,任何政治家都無法削弱北美的地緣優勢,當戰略資源完成轉移—從中東到亞太—之後,國防議題會在整個東半球得到迅速強化,馬歇爾這樣的游士不再具有生存土壤。至於泥潭中的穆斯林,可以準備迎接內戰了,更準確的來說,是遜尼派將被什葉派翻盤,伊朗若是敢冒風險,它也將獲益良多。

10、就長期面而言,美債利空,美元利好,美股持中,可以更新資產配置了。

http://yes-news.com/607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