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長洲太平清醮】平安包父子: 一個品牌、兩代事業

  • https://www.hk01.com/ 

     要印在郭錦記包上的字,恐怕不是「平安」,或該試試印「野心」。明年今日,兩父子說長洲會出現第一間「鉅記」形式的郭錦記手信店。

  • 「野心」這個詞並非記者給他,是郭錦全憶少年得志時說的。郭錦全心急慣,說話很快,也要求別人事事快,我一坐下他便問我有什麼問題,快點問,我說了第一個問題後,他說「還有呢?一次過問。」一副訪問老手的語氣,你要什麼我便給你什麼。

郭錦全和大仔Martin都住在長洲,每天短褲拖鞋在街頭來來回回,明年今天長洲碼頭會有一間郭錦記手信店了。
 
當年平安包蓋的是堂口的稱號
這個潮州人有件事後悔,17歲的時候他沒讀書,姑丈叫他跟他做塑膠廠卻沒去,倒跟了舅父做包。他鄰居每天坐在門外和他吹水,笑他:「喂,你去做塑膠廠,今日你就是李嘉誠了。」郭錦全說「只怪年少那時不識相」,以為家人在長洲有間米舖,放不下家人這個包袱。

回想他在舅父包店學師時的太平清醮,當時的北社街可恐怖了。大概於1960年代,包山的10多萬個平安包全長洲的店分來做也做不完,要從港島請點心師傅,哪裏有店可借便借哪裏,無牌開檔,放火水爐在街上蒸,一條北社街有6個火水爐,整條街熱到熟透,燃燒聲也吵耳,所有包通街擺,和公屋滿街衫晾一樣。「我以前在這裏用火水爐,初初不知旁邊有條電䌫,燒到軟晒,放兩個爐蒸,嘩!我自己面都青,爆炸都有份。我的眼燙到呢,燒到電䌫爆炸全部死。」
以前的平安包並非蓋「平安」二字,而是蓋「互助」、「壽」等字,郭錦全用月餅盒收藏了這些蓋印。

包山的包後來由食環署介入管理,才分給各間長洲的餅店做。那時還沒有郭錦記,郭錦全是用父母米舖的玻璃蒸櫃,由十多個包試着做,一年後賣金器開店。

野心初露,那時三座包山代表不同社團的堂口,每年太平清醮,包山上的平安包還不是蓋上「平安」兩個字,據說是蓋上不同堂口的稱號,例如新義安便蓋個「安」字、福義興便蓋個「福」字。背後都是關係,20歲出頭的郭錦全進取得找大會的人認投做包,首先做20、30個,包辦一座包山,測試成功以後的40年,太平清醮三座包山的平安包都交由他和另一間餅店康蘭共同負責。
爛賭輸老婆輸樓 只留下包店
說來康蘭老闆「鱷魚仔」其實師出郭錦記,連店舖也是郭錦記頂給他做的。「我有2、3年過了澳門賭錢,賭到離婚。」他的鄰居又笑他開始說浪子回頭的故事,20多歲的他正一是「潮州仔」,傻傻地幹活。郭錦全也說那時很大膽,以幾萬元便拿下一間屋,長洲很多屋都是他的,30歲以後少年得志、生活無憂,於是進入「解放」期,跟了「損友」過大海賭錢。輸了老婆和多個物業後,好在留下現在的郭錦記包店,才可以東山再起。現在65歲了,「食飽飯賣包」,每天下午只有一件事做,就是數錢。

爸爸說的是故事 兒子想的是生意
 
郭錦全邊說「唔好阻住阿叔」,邊問:「想聽呢啲?仲想聽咩?」他兒子Martin說話是另一種風格,他沒有爸爸的率直,話中夾雜很多英文單字,innovative的mindset。爸爸和我說的是故事,Martin和我說的是生意。

例如爸爸說Martin計劃試開長洲第一間手信店,在碼頭附近找一間店舖。記者問Martin有什麼大計時,他說首先要說aim,那就是把手信店和傳統、太平清醮掛鈎。
一間麵包店 一間手信舖
接着分析手信店的定位。手信店模式大概仿效澳門「鉅記」,「一入去覺得是手信店,而不是一間麵包店」,新潮包裝與傳統食品crossover,目標是本地遊客,假設周末去長洲的都是一家人,他們的客人大概30至50歲;而郭錦記餅店繼續存在,目標依然是街坊,一間向外,一間向內。

做生意離不開風險與管理。Martin只有34歲,但在一間新加坡公司做了8年,去過德國和北京,有視野及管理經驗。幾年前,他設計過平安蓋印、平安水晶包手機繩和平安公仔電話座,與長洲的店員合作發售。一年前,他和朋友拍檔在市區開設工廠,製作長洲芒果糯米糍,運送給十多間店舖賣。這些他做兼職,沒風險;現在他要放棄高薪厚職,來轉變一間40多年歷史的老店,於人生、於生意、於家族也是極高風險,Martin說自己是背水一戰,但是始終他心裏有個底,頂多回到金融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