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卡樂B停產 有人要哭了(第二版) 薯仔期貨有得諗?

http://invest.hket.com/article/1768370/

日本卡樂B聲稱因薯仔(馬鈴薯或土豆)失收而停產,何解不進口國外薯仔作為替代以繼續生產?薯仔期貨又有無得諗?


企業決定進口原材料與否主要視乎成本及質素,日本卡樂B不選擇進口以維持國內生產,估計也是基於這兩項原因。據《日經中文網》資料顯示,薯仔的入口關稅稅率為4.3%,若是加工用途的薯仔(如加工成薯片),其進口關稅更在8.5%至20%以上,兩者均較蘿蔔、菠菜的稅率為高,大大減低企業進口意欲,而2015年世界薯仔產量前4位,分別是中國、俄羅斯、烏克蘭及印度為世界前4位,共佔全球產量一半以上,日本則10大不入,不過日本企業如卡樂B,早於80年代便透過投資中國及歐洲建立生產線。


日本生產薯仔成本較中歐為高,製成品主要作內銷為主,故薯仔品質要求較高,若從企業品牌形象出發,不難理解卡樂B等選擇停產原因,從生意角度考慮,將國外自家產品運回本土銷售也更為划算,無需勉強維持國內生產。


至於薯仔期貨方面,薯仔為世界第四大糧食作物,但期貨市場發展緩慢,過去曾有倫敦馬鈴薯期貨及印度馬鈴薯期貨,但現僅只餘下歐洲能源交易所有馬鈴薯期貨,中國鄭商所於2012年調研設計薯仔期貨,2013年相證監申請立項,惟由於薯仔種類繁多且差異大等因素所阻,至今仍無進展。


不過企業透過期貨市場目的主要是控制公司成本,日本企業停產則為品質控制,性質不同。此外,利用期貨對沖風險,實際也有其風險,不用多說,國泰(00293)便是最佳例子,對沖燃油致公司生意由贏變輸了。


另外補充一點,歐洲薯仔期貨價格於過去一年錄得逾4成升幅,估計與去年日本北海道作物失收關係不大,反而與全球經濟及飲食習慣等供需變化關係更為密切。而據中國農業部報告指,內地當前薯仔供給增速遠大於消費需求增速,價格波動風險不斷積聚,今年局部地區、個別時段出現賣難的可能性有所增加,2017年全國薯仔產量預測為9682萬噸,按年增5.2%,出口量增20%至60萬噸,期末庫存增加9.3%至2299萬噸。


-------------------------------------------------------


(第一版刊登於13:30)


日本著名薯片生產商卡樂B停產!?是的,但不用擔心,由於當地薯仔因風災而失收,公司多款薯片暫時停產,雖未知何時恢復,惟不影響本港生產線。不過,相信往後薯片來貨價將被搶高,專營相關品牌零食的代理及零售商生意將受打擊。


日本卡樂B宣布,去年受颱風影響,導致北海道馬鈴薯失收,本月中起暫停出售部分產品,包括熱賣的幸福牛油味、梅味及Pizza味大包裝薯片等逾30款口味,且恢復無期。報道指,日版薯片在港供應將暫停,不過本港生產的卡樂B將不受影響,據悉,除卡樂B外,湖池屋等日本薯片生產商也停產多款薯片。


卡樂B在港經營多年,薯片零食更是不少港人的「生活必需」,其中港人尤其喜歡日貨,貪其口味接近,品質有保證,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原來日版薯片更是低脂,見「港版薯片高脂 多日版4成」,相信一眾愛美的OL最受消息打擊.....


回到投資市場,專賣日產零食而街知巷聞的CEC國際(00759)即759阿信屋母企,其老闆林偉駿可能又要哭了。公司去年底公布截至10月的半年業績錄得近3000萬元虧損,其中一項主因是因日圓升值,令公司採購匯兌虧損2200多萬元。阿信屋所賣貨品中則有4成屬日本貨,且出售多款日產薯片,停產消息無疑會對其業務是雪上加霜。


值得留意,每百日圓兌港元匯價於去年12月中降至6.58水平後持續攀升,加上美國發射飛彈炸敘利亞政府軍機場,日圓又成資金避難港,日圓企穩在7算以上水平。公司上半財年零售業務佔總收入達93%。


CEC國際曾經是股民愛股,單日成交額曾逾千萬元,不過隨著市道放緩,公司股價級級跌,交投也隨之萎縮,截止中午收市,公司未錄成交,股價無升跌報0.84元,貼近52周低位的0.81元,料短期難有起色,冀今年店鋪及業務重組能否帶來改變。


另外,將卡樂B引入本港的代理商四洲集團(00374)成交也相當稀疏,股價無升跌。
撰文 許江明 投資理財周刊
欄名 投資木人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