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如何增強免疫能力 (轉載)

http://lsw123079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27256 

過去的一百多年裡,醫學界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研製能消滅人體入侵者的藥物或醫療方法上,其中包括抗生素,抗病毒製劑以及化療的方法.就這些藥物本身而言,他們都對人體有害。抗生素一開始確實能夠有效地抵抗細菌的感染,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它的危害大於功勞,這是因為它會使人體產生抗藥性。至於化療,它會慢慢地削弱人體的免疫力。即使是在最好的情況下,通過化療取得的治病的成效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很多人都知道提高免疫能力的重要。如何才能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呢? (一)     要有充足的睡眠          
Picture

    從我們的祖先開始,就知道睡覺好對保持身體的健康十分重要。最近科學家們所做的一項研究為這種說法提供了科學證明。

    德國科學家對一組自願接種甲肝疫苗的受試者進行了睡眠與免疫功能之間關係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與那些睡眠情況差的受試者比較,有足夠睡眠的受試者對疫苗能夠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這表明,經過充分睡眠休息以後,人的免疫系統能夠對外來的入侵病毒發起猛烈的進攻。而那些長期得不到足夠睡眠的人的免疫系統,則會在入侵病毒面前顯得力不從心。

    研究人員介紹說,甲肝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樣,能使人的免疫系統面對一種尚未啟動的病毒。注射這種疫苗的目的是為了引起人體產生能夠抵抗這種病毒的抗體。等到真正的病毒入侵時,人的免疫系統就有了抗擊的辦法。而人體內抗體對疫苗的反應則可以檢測人對感染所產生的免疫反應。

    只要一個晚上沒睡覺,人體內的抗體水平就能出現下降。在解釋這種現象時,研究人員表示,人處在睡眠狀態時,其體內的激素會發生一些變化,而這些變化有助於提高人的免疫活動能力。例如,獲得充足的睡眠有助於人體釋放催乳激素和生長激素,而這兩種激素都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科學研究結果證明,睡眠好不但能使人在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和生活,更重要的是睡眠好能幫助人體提高抗擊外來病毒的免疫能力。改善睡眠,提高人體本身具有的預防能力,遠比等疾病出現後再治療有意義得多。


 (二)     適度的體育鍛煉 
     體育鍛煉,精神狀態以及飲食都與提高免疫能力密切相關。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有三項研究指出,每天運動30到45分鐘,每週5天,持續運動12週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運動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後散步就很適合。
太過激烈或時間超過1小時,身體反而會製造一些荷爾蒙,抑制免疫系統的活動。
         
Picture
   
外國人提倡的運動,例如跑步、游泳、打網球等都比中國的氣功和太極拳劇烈得多。如練氣功和太極拳,一般人可連續練一個半小時也沒有副作用。過度的鍛煉或者劇烈運動實際上不利於免疫系統的增強,而研究表明中國的太極拳卻可以增加人體內40%的T細胞(一種免疫細胞),如此看來形式相對溫和一些的運動對免疫系統是最好的了。這可能是因為腎上腺在受到壓力時分泌的皮質類固醇會抑制人體的免疫力。關於這一點,許多研究表明它也可能是人在壓力、抑鬱以及難過時免疫力降低的原因。學會如何面對壓力,處理心理和放鬆都是提高免疫力的關鍵。坐禪或練氣功就是一種很好的提高免疫力的方式,它能夠增加體內的T細胞,並且可以改善T促進細胞和T抑制細胞之間的比例.  
(三) 均衡的營養
             
Picture
    一個人良好的免疫能力需要攝入最佳數量的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來支持。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維生素C和E,或是鐵、鋅、鎂以及硒,都會提高人的免疫力。 
    與維生素B6相比,維生素B1、維生素2以及維生素B5只能輕微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因為抗體的產生以及T細胞的工作都依賴於維生素B6。它的每日理想的攝入量是50到100毫克。維生素B12和葉酸同樣是B細胞和T細胞正常工作所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要想迅速製造出新的免疫細胞去阻擊敵人,我們離不開維生素B6、鋅以及葉酸。
    因為所有的營養物質在人體內部都是相互聯繫、共同工作的,所以我們最好是服用高效、強力的多種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增補劑。即使補充少許的綜合性營養物質也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們的免疫力。
  抗氧化劑的成效
    為了預防感染,我們應該大量的增補抗氧化劑,尤其是維生素C。大多數入侵者製造一種叫自由基的危險氧化物來攻擊我們的免疫大軍。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E,以及鋅和硒之類的抗氧化物質能制服這些自由基,從而消弱入侵者的力量。維生素A還可以幫助保護消化道、肺部以及所有細胞膜的完整,阻止外來物進入人體,並防止病毒進入細胞。     
Picture
            水果含有大量維他命C
    此外,維生素A以及β-胡蘿蔔素也是有效的抗氧化劑。許多入侵者都能夠產生自由氧化基作為自己的防禦系統。甚至我們的免疫細胞也一些產生自由基來摧毀入侵者。所以,大量服用抗氧化劑能幫助我們保護自身的免疫細胞不受這些有害物質的傷害。β-胡蘿蔔素每天最理想的攝入量是1萬國際單位(3300微克)--5萬國際單位(1.65萬微克)。 
    維生素E是另外一種全面的抗氧化物質,它能夠促進 B細胞和T細胞的功能.如果與硒元素同時服用,可以加強其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能。它的每日理想的攝入量是100-1000國際單位。 
    ,鐵,鎂,銅以及鋅都能夠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對提高人體免疫力有益.在它們之中,硒和鋅是最為重要的。鋅對於免疫細胞的產生,B細胞以及T細胞的正常工作至關重要,但過量的鋅又會抑制巨噬細胞殺滅細菌的能力。鋅每日理想攝入量是15-25毫克。在發生病毒感染的時候,補充鋅元素可能對身體是有益的,但是發生細菌感染的時候,同樣補充鋅卻不是一個好辦法。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鐵身上.雖然鐵缺乏症會抑制免疫系統的功能,但是攝入過量的鐵又會影響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當細菌感染發生時,人體會啟動一系列的防禦機制來阻止入侵者吸收鐵,所以,這時補充鐵元素是不適合的。
    需要多少維生素C呢?
    毫無疑問,眾多能提高免疫力的營養物質中我們應當首推維生素C,已經得到證明的維生素C在這方面的用途就高達十多種。它可以使免疫細胞成熟,提高抗體以及巨噬細胞的功能,況且,它本身就能抵抗病毒以及細菌,並可以化解細菌產生的毒素。
    另外,維生素C 還是天然的抗組胺物質,它能夠減輕炎症,並刺激免疫防疫系統產生干擾素,以提高免疫能力。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是強力的免疫力抑制物,大劑量的維生素C能夠控制體內過高的這種物質的含量。然而,維生素C的服用劑量是極為關鍵的。每天只要吃200到500毫克的維他命C,有助於身體發揮抵抗力。多吃水果,特別是奇異果和橙,可攝取維他命C,而且含有纖維素,使大便暢通。
    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指出,身體抵抗外來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擾素及各類免疫細胞,數量和活力都和維他命C有關。
注意: 請勿濫服維生素(維他命)藥丸,維生素(維他命)應從日常的飲食中吸收,濫服維生素藥丸,會有副作用。 
    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的飲食 理想的增強免疫能力的飲食實質上與每個人的理想飲食沒什麼兩樣,因為免疫細胞是感染過程中迅速產生出來的,所以充分的蛋白質是必要的。但是太多的蛋白質又會抑制免疫系統,這很可能是由於它們耗盡了體內的維生素B6、飽和脂肪或氫化脂肪含量高的飲食會抑制免疫系統並阻塞淋巴管,但冷榨植物油中所含的必需脂肪則能夠提高免疫力。因此,要想擁有最強健的免疫能力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飲食中蛋白質含量均衡,脂肪含量低,但必須包括植物種子以及堅果等植物中含有的脂肪;要食用大量富含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在任何刺激粘液產生的病毒感染中,最好是少食肉類、乳製品和蛋類,以及其他任何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最理想的食物包括所有的蔬菜,特別是胡蘿蔔,甜菜以及它們的尖部,還有甘薯,番茄及豆芽。水果尤其有益於身體的健康,特別是西瓜、橙子、獼猴桃(奇異果)、磨碎的植物種子粉、豆類、魚和粗糧,如糙米。一切蔬菜水果都應該盡量生食,要避免對蔬菜水果進行煎炸,因為煎炸食物的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削弱免疫系統。  
    下面是幾種可以增強免疫力的典型食物: 西瓜汁、胡蘿蔔湯、大份沙拉(沙律)--- 種子類蔬菜如蠶豆,椰菜,搓碎的胡蘿蔔,甜菜根,小胡瓜,豆瓣菜,生菜,番茄等--最好是有機的,然後澆上植物油食用。
(四) 自我按摩
          Picture
    腎上腺皮質素,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按摩使身體放鬆,減少壓力荷爾蒙,有利健康。邁阿密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接受45分鐘的按摩,1個月後免疫細胞數目增加,免疫功能有明顯改善。
自我按摩比找人按摩更為有益,例如坐式八段錦包含多種自我按摩的功法(如按摩腎門等),為歷代養生家所推崇。
         
Picture
 (五) 不要隨便服用抗生素
     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服用抗生素不但無效,根據《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期刊》報導甚至會減少有些病人體內的 cytokines(負責協調免疫系統的荷爾蒙)。             
Picture
除非確定遭到細菌感染(通常痰或鼻涕會變黃或綠),不要服用抗生素。
(六) 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情緒
1. 笑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
        Picture
    另外美國洛馬林達大學研究,指出笑使干擾素明顯增加,刺激免疫功能,免疫細胞因此變得更活躍。如果自認缺乏幽默感,可以多看喜劇片、好笑的漫畫,緊張時想想其中的情節,學習樂觀的面對眼前的狀況。 
2. 不要孤獨,多交朋結友
    朋友多的人,不但不容易感冒,免疫功能也比內向的人好20%。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認為,良好的社交關係,有助於對抗壓力,減少壓力荷爾蒙,影響免疫細胞功能。但是與太多人往來,也可能變成一種壓力。不要勉強自己,三五知心好友比一堆泛泛之交來的重要。
3.每天花5分鐘做白日夢(想像美好的事物)
    每天5分鐘,一邊深呼吸,一邊做做白日夢,讓愉快的畫面從腦中飄過,例如想像自己正在觀賞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可以增加免疫細胞的數目,甚至加強細胞的活動。美國德州大學的教授指出,從事這類活動的人,因為壓力減少,所以免疫系統的損耗也降低。 
4.樂觀的態度
    樂觀的態度讓免疫系統維持最佳狀況,在面對壓力大的情形時特別重要。美國加州大學對法律系學生的研究,發現樂觀的學生,體內擴大免疫反應的T細胞,比悲觀的學生多,負責消滅病毒的T細胞也較活潑。放開懷抱,不要斤斤計較,更不要執著成敗得失,也不要記著別人的過失,開朗的人的抗病能力特別高。 
5.參加文藝活動
                Picture
    音樂可以增加對抗感染及癌症的抗體,克利夫蘭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指出。理論上,不管喜歡哪一種音樂,聆聽時都能刺激健康的生理反應。本人推薦旋律優美的《春江花月夜》和《漁舟唱晚》等中樂或西方輕音樂。瑞典的研究也顯示,經常參加文藝活動(如音樂會、博物館展覽、球賽)的人,比起待在家裡的同儕,壽命通常較長。
願與各位網友共勉,祝  健康快樂! 
山中人語:    
          每個人應盡量做好本份,  
          維護自己的健康;   
           如果可能的話,  
           也幫助別人得到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