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失敗危機處理- United Airlines

聯航暴力趕客 爆3大處理過失
敏感度低 未疏導網上情緒 事件欠交代

https://www.hk01.com/
繼拒絕讓穿Leggings的女童登機後,美國聯合航空(聯航)日前用暴力無理趕乘客出客艙,行政總裁解畫更再次點燃外界怒火,引發公關災難。
有公關和市場學專家分析,聯航危機處理的3大過失,包括對消費者感受敏感度低、未有及時疏導網上情緒等,若將來的調查報告仍欠交代及由誰人負責,擔心引起另一場公關災難。
聯合航空周日(4月9日)機位超賣,為接載機組人員,強迫一名華裔男醫生落機,並要求執法人員介入,將該男子拖行在地趕出客艙。該乘客血流披面的影片在網上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不少網民紛紛表示「罷搭」、「杯葛」。
聯合航空行政總裁Oscar Munoz事後於公司Facebook(fb)專頁貼出聲明解畫,僅就「重新安置」(re-accommodate)部分乘客致歉,強調會仔細檢討事件;又指他們會接觸該名華裔男子,尋求解決辦法。全球12萬網民大派「嬲嬲」,諷刺聯合航空重新安置乘客的方式,是採取暴力手段,又指「re-accommodate」將成為今年年度用字。
此外,Munoz又向員工發表內部信,堅持員工「無做錯」,無疑是火上加油。結果他昨日急急再發聲明「補鑊」,改口為事件致歉:「沒有人應被這樣對待」,會於4月30日前完成調查。
Munoz首次公開聲明致歉時,指出會積極跟進事件,又向員工派定心丸,為何仍未能平息事件,反而令情況惡化,要再道歉補救。縱橫公關顧問集團主席曾立基與金寶湯大中華前董事總經理、資深市場學及職場專家何炳佑直言,聯航在危機處理有3大錯失:
1)用字不當、敏感度不足
曾立基表示,在企業角度,用re-accommodate無疑可淡化事件,但對公眾以言,事件中有人受傷,用字應更小心,如可直接指對事件表示遺憾及抱歉。何炳佑稱,聯航對顧客情緒敏感度不足,令外界覺得聯航無悔改,聲明中必須向顧客承諾,同類事件日後不會再發生。
2)沒及時疏導網上情緒
有外電報道指出,該乘客曾稱因自己是華裔才被針對,觸發種族歧視爭議,不過聯航對此未有任何回應。何炳佑稱,種族歧視嚴重損害企業形象,現時不少內地網民揚言要抵制聯合航空,聯航必須為此解釋,強調種族非選擇讓出機位乘客的考慮因素。
曾立基表示,解決危機時切忌「攤凍件事」,亦別以為網絡情緒來得快亦去得快,因下次如再發生同樣災難,反彈及殺傷力都會更大。正如今次事件,便引爆乘客一直以來積累的不滿,紛紛重提昔日乘搭聯航、被機組人員無禮對待的不快經歷,傳媒亦細數其劣迹。
3)首份聲明未有交代事因
首份聲明中聯航只稱會調查,何炳佑認為,航空業一向以客為先,聲明未有承諾和交代將會改善日後處理超賣,以及如何安撫乘客自願改搭其他航班的做法,難以挽回顧客信心。
Munoz昨出第2次聲明,終向全機乘客道歉,並承諾會調查事件,包括重新審視機組人員的調配方法、處理超賣問題、請求乘客自願改搭其他航班的方法、以及評估與機場管理局及執法人員的合作模式等。曾立基稱,Munoz的道歉信較首份聲明處理得更好,但最好的處理方法是跟涉事乘客和解,以及日後公布調查報告時,要解釋到誰人有責任、如何改善,予人積極解決之感,否則容易再引起批評。
撰文:
洪寶瑩
黃蘊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