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上海版《米其林指南》

【大陸中心、黃翎翔╱綜合報導】美食聖經《米其林指南》首度進軍中國,昨推出《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多家台資餐廳入選,王品集團旗下港式餐廳「鵝夫人」、知名燒肉餐廳「老乾杯」同時摘下1星。台商開的西班牙平價餐廳「Alma」和小籠包名店「鼎泰豐」則獲推薦,足見台灣餐飲實力。

上海版《米其林指南》有1家餐廳獲三星、7家兩星,18家一星,還有25家登推薦名單。

唐閣是唯一榮獲上海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唐閣行政主廚譚仕業昨上台領獎。法新社

招牌菜燒鵝叉燒酥

位於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的中餐廳「唐閣」為中國首家米其林3星餐廳,名菜包括三蔥爆龍蝦、手撕山泉豆腐等。香港朗廷酒店的唐閣去年也獲港澳版米其林三星。另一上榜的「喜粵8號」被評為全球價格最低廉的米其林,平均225元台幣就可吃到。 

王品集團自創粵菜品牌「鵝夫人」莘庄店,獲一星肯定。招牌菜有燒鵝、叉燒酥、乾炒牛河等經典港式美食。 

該品牌去年進軍中國,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表示,鵝夫人致勝關鍵在於品質,「王品第一次跨足中餐,這次在大陸開拓鵝夫人品牌,為了鵝種鵝源,品質管理、烹飪技術都等,花了1年規劃。此外,也運用王品在西餐14年的經驗,解決中餐供應品質不易穩定的缺點,以期每次出餐品質相同,這是我們獲米其林一星的最大優勢。」其服務採單點方式,每人平均價格約95元人民幣(約447元台幣)。


「和台店用同來源」

另一家由乾杯集團經營的燒肉餐廳「老乾杯」上海分店也獲一星殊榮。該店食材以高級和牛為主。該店也是在去年進軍上海。公關課主任賴玉倫表示:「老乾杯是上海第一,也是唯一提供全冷藏,且全為8+~9+級的熟成澳洲和牛的燒肉店,採手工切肉,所有肉品都是和台灣店鋪使用同一來源。」 

雖然上海的大多菜色都與台灣相同,但因應市場變化,大陸菜單前菜多了肉壽司和日本、韓國、義大利和法國生牛肉等系列,鍋物類多了台灣溫體牛鍋,在上海的晚餐價格約600~800元人民幣(約2821~3762元台幣)。 

登上推薦名單的台資餐廳有西班牙餐廳Alma,由在台上櫃的雅茗天地集團開設,集團創辦人吳伯超出身台北市民生東路眷村,1994年在香港、上海先後設立連鎖泡沫紅茶店「仙蹤林」。鼎泰豐上海兩分店也獲推薦。

「集合台日的優點」

在台吃過老乾杯餐廳的美食家徐天麟表示,「這裡的餐點是集合台日兩邊的優點,食材也講究,雖也是好吃,但感覺得出對成本的比較精打細算的。」

時常遊歷於香港、大陸的美食家費奇觀察這次的米其林名單,直呼:「簡直是香港米其林的翻版,多數入選餐廳都是新餐廳、香港品牌,多以廣東為主,少了上海的味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922/373911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