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吉利食材掃空 東星斑一條800元 開年飯食得闊綽萬元盆菜有捧場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開年飯為傳統 農曆新年中最豐盛的一餐,昨日大年初二不少市民清早便到街市選購新鮮食材。今年餸菜價普遍較去年貴一兩成,有活雞貴至三百元一隻,約八百多元一條的東星 斑、三百元青邊鮑魚等亦不乏捧場客,各類諧音寓意「生生猛猛」、「吉利」的食材多被一掃而空。有市民較平日多用四倍價錢自家炮製開年飯,更有豪客花逾三千 元買海鮮,亦有人擲過萬元與家人外出品嘗寓意「盤滿 滿」的盆菜宴。

記者:關琛詩
  大年初二的街道略見冷清,但街市內大量檔販及市民提早為「開年飯」張羅。隨內地活雞恢復供應,雞檔人流最暢旺,灣仔街市平靚正家禽店活雞每隻賣 一百六十八至二百三十八元。店員馮生指截至昨早九時半,已賣出二百多隻活雞,「上年開年無活雞吃,今年當然多人買!」九龍城街市周華記雞檔東主玲姐亦表 示,活雞價錢雖已較年三十晚貴五元,售至九十元一斤,但未計熟客早已預訂的,至昨早約十時全部沽清檔口逾百隻雞。

  活雞搶手90元一斤

  海鮮檔以代表「吉利」的鯉魚和「富貴」的桂魚最受歡迎,售價分別四十及七十元一斤,連八百多元一條東星斑也很受歡迎。榮興海鮮陳先生比平日進貨 多一倍,但昨僅開售兩小時已賣去六成存貨,「今日可以提早收工,老闆在酒樓訂了位吃開年飯!」鄰店輝記海鮮員工霍先生亦預計生意有近一兩成升幅,「來貨價 比去年貴約一成,但客人出手闊綽,有客人買逾三千元海鮮,包括一條八百多元、重一斤半的東星斑,及二百八十元十隻的大蝦等貴價食材」。

  有肉販提早凌晨三時開市,指取諧音好意頭的食材大賣,如「橫財就手」的豬手及「大吉大利」豬脷等。

  不少檔賣拜神「利是菜」,二十元一紮,早被一掃而空,而寓意「生生猛猛」的生菜亦十分搶手。甜心菜檔東主陳小姐指,昨日各類蔬菜平均每斤加價兩、三元。
  市民譚太昨早前後三次到街市買餸,因恐雞販提早收檔。她表示,「平日一家八口用數百元買餸,今晚則用超過二千元。」她買了兩隻價值三百多元青邊鮑魚,打算煲湯和煲粥,又買下一對有枝葉的大桔,寓意「開枝散葉」。

  年逾八旬的任婆婆昨亦特意從九龍灣住所到上環正街買餸,與居於華富邨的女兒齊齊下廚,「今年用了五百多元買餸,有魚有肉,大富大貴」。
  「鮑魚每年必備」

  家有十口的李婆婆今年一反傳統,在中午吃開年飯,花逾千元買餸,「鮑魚是每年必備的,還有老虎斑、雞和小朋友愛吃的鹵味」。
 
   除了住家開年飯,高太就花逾一萬元在酒樓預訂豐富盆菜宴,讓十六名家人共享,「分量太多自己處理不到,外傭煮又不夠傳統,後生一輩更不懂煮食,外出食一家都開開心心,『盤滿 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