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英文履歷出現這些字,會被公司直接丟進垃圾桶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在履歷中出現哪些字,會殺了你的面試機會?

不可思議吧,是successfulaccomplishedskillful這些看似非要出現在履歷上的字,讓你失去面試的機會。這些「履歷表關鍵錯字」,不是文法錯或意思不對,是太不精采,千篇一律。

把履歷寫精采了,還要給新鮮人一個提醒,不只要寫好履歷,還要成為履歷表上你描述的那一種人:top performerPeak Performer performance drivenresourceful & forward thinking

1、描述自己的成功
(模糊) Successful(成功)
(明確) Best In Class(班上成績最佳)、Top-Performer (第一名)
  Successful是最常在履歷表上被濫用的字。想讓人知道我們表現是否有過人之處,要用一些有實質意義、有重量、有視覺意象的字。

2、形容自己的工作表現
(平庸) Accomplished(完成工作)
(傑出) Peak Performer(表現得最好)
哪個員工在職務上不是accomplished?如果不accomplished早就被上一個工作fired了。

3、強調自己的積極
(大家都這樣寫) Results-Driven(結果導向)
(換點不一樣的) Performance-Driven(表現導向)
問問招募主管吧,是不是每份履歷一開始就寫著Results-Driven,然後接著工作的職銜。給一個更積極的字眼吧,你追求的不只是結果,還有performance

4、凸顯自己的能力
(了無新意) SkillfulSkilled
(新鮮吸睛) TalentedSharp
Resourceful
人力資源主管覺得這兩個字最枯燥、了無新意。更有自信,換成talented。表現出觀點、見識的敏銳,用sharp。或者Resourceful,這個字很有趣,是從resource(資源)的形容詞,原來意思很有資源,一個人很有資源的時候,自然左右逢源,隨機應變的能力也就隨之而來。因此這個字就有「有策略的」、「富於機智的」。如果有人用這個字形容你,是很大的讚美。


5、表現更超前的態度
(沒重點)Problem-Solver(會解決問題的人)
(給希望)Forward-Thinking(前瞻思維)
人每天都在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每個人都是problem solver,這樣的基本能力,不需要在履歷表裡特別聲明。Forward-Thinking是一種超前思維,在問題還沒有發生前就先預見,在別人還沒有看到機會之前就先看到機會。

 

什麼樣的resume(履歷)讓人看一眼就無法拒絕?

履歷就像一個shop window(櫥窗),企業主看履歷時就像逛櫥窗,能不能抓住企業老闆的目光,你只有15秒的時間。如果在英文履歷中,能夠加入「action words」(行動字),能讓 你的履歷通篇讀來鏗鏘有力,意猶未盡,企業老闆非邀你來面試不可!

什麼是「行動字」?請你比較以下這兩組句子,你覺得哪一個句子比較有力量、比較具說服力:
英文履歷


表二的句子讀起來有力量多了。你有沒發現兩者之間的差異只在「動詞」。

表二的動詞用的是「行動字」,「行動字」讓人看到影像、動作,感受到力量。譬如:increase (增加)、design(設計)、implement(付諸實行)、supervise(監督)、schedule(安排)、exceed(超越)等。相較於表一的動詞,屬於「狀態字(state words)」,如behelp(幫助)、show(顯示)、accept(接受)等。使用「狀態字」,也不是錯,只是太溫和的印象、缺乏動能。

寫履歷表用「行動字」,讓你的優勢跳出來,更容易吸引企業主的目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