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夾band卅載中坑情不變 , 子 凡 文(Macao Daily)

主唱方念湘 享受音樂人生
    夾band卅載中坑情不變
    如 果你問筆者信不信緣份,可以答你:信。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繼而成為知己,不也是靠緣份嗎?六位很信緣份的音樂愛好者,在三十年前某天結織,因彼此 皆愛好音樂,更愛夾Band,於是組成了啄木鳥樂隊(The Woodpeckers);三十年後的今天,各人於不同崗位上奮鬥,為家庭拼搏,但總不忘每 周六一聚,高談闊論,天南地北。儘管時代在變,但他們的情懷始終不變。
    啄木鳥作大兼捉蟲
    說起 啄木鳥樂隊,很多本地團體尤其金融界、社服界都很熟悉,因樂隊六名成員:方念湘(主唱/結他)、陳錦泉(主唱/和音/結他)、吳煒權(主音結他)、侯勇明 (鼓/和音)、陳真誠(鍵琴)及莫志雄(低音結他/和音),常活躍於社區,也擁有多年舞台、民歌餐廳及茶座演唱經驗,深受業內人士擁戴;曾參與過音樂創作 及唱片製作,為支持慈善公益義唱,致力推動本地音樂創作。

    作為樂隊主唱、資深傳媒人方念湘,一度將六人形容為老雀,巧妙將樂隊取名 啄木鳥,因衆成員愛閒聊;而啄木鳥更意指“作大兼捉蟲”,跟六人性格相似,名字又易記。不過講到音樂,大家都頭頭是道,有水平,絕對冇花假。六人因喜愛音 樂而走在一起,有着不同的音樂經歷,時刻與音樂為伴。
    翻唱知名樂隊飲歌
    為慶祝創團三十周年,衆成員特別籌備 一場演唱會饗好友,訂於本月下旬舉行,僅此一場。當晚將以音樂茶座形式演繹不同作品,讓入場觀衆重溫過去一段時間曾流行一時的茶座消遣,休閒賞樂,歡度充 滿音樂魅力的晚上。方念湘形容這場演出會是一次樂隊與樂友樂歡聚、回味從前的交流活動。
    啄木鳥樂隊在一九八四年組隊成立,最初只有 五名成員,其後至二○○七年才增至六位,均為現職專業行政人員,涵蓋金融、資訊科技、文化創作及傳媒界別。六人雖已過不惑之年,但彼此對音樂的熱誠不減。 方念湘直言樂隊成立以來,縱使未錄製過專輯或唱片,亦無特別參加本地或鄰近地區的音樂節或比賽等,但不覺遺憾,閒時能為慈善高歌,每周聚首於錄音室又彈又 唱,一樂也。早期他們模仿演奏披頭四樂隊(The Beatles)、老鷹樂團(Eagles)等港澳樂迷熟知的西方樂隊作品,亦會演奏如夏韶聲、太極及 Beyond等香港音樂人及樂隊之經典樂曲。時移勢易,近年樂隊對本澳的城市生活及環境轉變有感而發,創作出系列專題音樂作品,冀以獨特風格演繹,令樂迷 產生新鮮感。
    堅持卅載各有所得
    時光一晃三十年,六位音樂愛好者在樂隊生涯中各有所得,各有所悟。方念湘有感 而發稱,人生路上,音樂對其產生微妙而深刻的影響。夾Band令他紓緩壓力,放鬆心情,工作更投入;經常在舞台表演令他更有自信心,與工作夥伴打破隔膜, 增強凝聚力。六人每周一聚,既能保持水準,更能促進溝通,已成為彼此的生活習慣。
    吳煒權坦言音樂無界限,喜愛音樂的生活將更精彩。 他們常獲邀在社團活動或慶典中演出,既可自娛,又能與衆同樂,找到更多知音人。莫志雄稱音樂與其生活息息相關,影響深遠,多年來參與樂隊過程中很有得着, 也經常獲得意外的收穫。他深覺仍有很大改進空間,畢竟藝術是無止境的。
    陳錦泉與陳真誠談到音樂人生路,坦言都是透過夾Band改變 了性格,從內斂少言逐漸變得敢言,人生更富朝氣,懂得追求夢想。陳錦泉深刻體會到,音樂不僅令自己快樂,也會不期然影響身邊的親人及朋友,輻射正能量,他 形容音樂猶如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陳真誠稱中學時期已接觸音樂,現於樂隊擔任鍵琴手,早年他曾赴港參與音樂比賽並慶幸獲獎,很有滿足感,這直接轉化成 推動力,令其不斷成長、進步。樂隊中唯一的鼓手侯勇明,工餘時間積極於教會推動音樂。在三十周年演唱會上,樂迷可聆聽到經由侯勇明、陳錦泉及莫志雄等譜上 新詞的經典歌曲。
    重寫歌詞勵志共勉
    當中,經陳錦泉譜上新詞的《知己同行》(電視劇《前程錦繡》插曲)歌詞寫 道:“同行有你/揚帆進發/那怕荊棘滿途/期待日出添溫暖”。再看侯勇明與陳錦泉為電視劇《同一屋簷下》主題曲譜上新詞後之作《真心去愛》,歌詞這樣寫 道:“人一生不必講富有/學問會自強/但覺開開心會一天天度過……人生中不應該氣餒/落後可趕上”,歌詞相當勵志,藉此與樂迷互勉,齊為生活披荊斬棘。
    本 月廿五日晚七時半在柏蕙活動中心禮堂,啄木鳥樂隊將上演一場“穿梭三十友好歡聚演唱會”,慶祝樂隊走過三十個年頭。屆時樂隊六子與本地及內地、香港等友好 歡聚一堂,演唱精選的抒情搖滾樂、鄉村搖滾樂及流行搖滾樂等歌曲,以歌會友,緬懷一起走過的日子。為隆重其事,支持本地原創、尊重版權,樂隊已與作曲家、 作家及出版社協會溝通,告知協會樂隊當晚將演繹相關樂隊及樂手作品。細看這張以銀河系及黑膠唱片作底圖的宣傳海報,猶如讓人穿越時光隧道,返回過去,相當 有心思。
    筆者當天訪問樂隊成員後,獲邀到設於工廈的專業Band房感受一番。樂隊即興演奏了Beyond的《情人》、《不再猶豫》及關正傑的《大地恩情》主題曲,衆人相當有默契。從他們眼神中,筆者對六人何以能堅持卅載情不變,似乎找到了答案。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5-04/05/content_987595.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