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台山:全球最凶險核電站 五項世界之最


(正報2016-5-31)

【特訊】香港公共專業聯盟創會主席及現任政策召集人,長春社前任主席及現任理事黎廣德在港報章撰文稱:全球最凶險核電站威脅香港,黎在文章中稱,正當香港人以為江門核燃料廠在上月停建,核風險不會因此增加之際,兩台全球最大、輻射量最高的核電反應堆,將於今年底至明年中之間在台山投產,距離香港東涌或赤?角機場不過100公里,一旦發生意外,粵港澳三地的居民勢要承受比福島核災更可怕的惡果。為什麼這座原設計者聲稱是全球最安全,採用了第三代設計的核電站,其實是全球最凶險的核反應堆?因為台山核電站有五項令人矚目的「世界之最」。

最大單機容量:台山核電站從法國電力公司引進「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技術,興建兩台單機容量1750兆瓦的反應堆,比大亞灣正在運行的反應堆984兆瓦高出八成,投產後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巨無霸。

 最高輻射量:台山EPR反應堆一旦運行,它每台內含的輻射物質總量是福島第一號機組的3倍。由於EPR在設計上可以使用的混合氧化物核燃料,根據歐盟資助的一項研究分析,它產生的核廢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是一般核廢料的七倍。

 最不成熟技術:法國公司(EDF 和 Areva)向中國推銷EPR新技術,本來預定是在芬蘭先建第一台(2005年動工),法國建第二台(2007年動工),台山建第三第四台(2009年動工),但因為芬蘭和法國核監管機構發現EPR設計和施工出現很多問題,不符合安全標準,所以完工日期一再拖延,估計芬蘭廠和法國廠最快在2015至16年才能投產,比原定日期延遲4至6年。所以台山廠若在今年底或明年投產,便會變成全球採用EPR技術的第一第二台核反應堆,在原設計者尚在歐洲修改設計、未能滿足歐洲安全要求時便已經開始在中國運行。

 最低成本製作:由於多番修改設計和因施工質量不達標而被監管機構要求重新施工或更換部件,芬蘭和法國廠的造價從原來預算的每台33億至37億歐元上升至80億至85億歐元。根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的資料,台山兩台機組的總投資為500多億元人民幣,折合為每台30多億歐元,即比芬、法兩廠的造價便宜一半有多。雖然內地土木工程的施工成本確比歐洲便宜,但既然是從法國輸入技術設備,如此低成本的投資是否意味?技術設計和施工質量有所偏差?

 最黑箱作業:芬蘭和法國均有獨立的核能監管機構,審查核電廠設計和施工進度,定期公開報告,讓公眾和民間專家提出意見,從而不斷糾正出現的問題。中國雖然設有國家核安全局,但自台山核電站從2009年施工以來,從未公布詳細審查報告,加上國家核安全局的官員與台山廠大股東中廣核集團的管理人員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公眾根本無從監察,更無法得知設計是否出現漏洞,施工是否符合標準。

http://www.chengpou.com.mo/cp-page/dailynews/?d=631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