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史提芬史匹堡致哈佛畢業生:當仇恨增加,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回歸人性



美國時間26日,知名導演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受邀前往哈佛大學接受榮譽學位,並擔任畢業典禮演講人。

Harvard Gazette報導,史匹堡向畢業生表示:我的工作室創造持續兩小時的世界,你的任務則是創造一個永恆的世界。

史匹堡也分享他自己的個人經歷,表示在大學二年級,為實踐電影夢而輟學,直到50多歲才會到校園完成學位,主要是為了孩子。他表示,能夠在大學未畢業前離開學校,是因為他很幸運了解他想要做什麼,但這並非適用於許多年輕人。

而他在執導《紫色》(The Color Purple)這部關於30年代南方黑人婦女生活的電影,他了解電影可以是一個使命,因此,他向畢業生表示,要努力尋找個人的使命,並要了解歷史,不要作為一片樹葉,卻不知那是樹的一部份,他必說到:決定性的時刻,堅持你所扮演角色所需要的勇氣,今天,你將開始為新的世代展開道路。在我的電影裡,曾有過許多對未來的想像,但你才是真正決定未來的人,而我希望那是充滿正義與和平。

中時報導,在典禮中,史匹堡引用其電影和生活故事,鼓勵哈佛畢業生對世界上的災難擔負起責任。他表示,成為英雄必需征服惡棍而且要很走運,並強調,創造美好未來的方法是研究過去。他說,當暴行發生時,我們要擔憂的,不只是何時能結束仇恨,更要問:「它是怎麼開始的?」

史匹堡以自已身為猶太人,在孩童時候曾遭到霸凌的經歷,提醒哈佛畢業生,現在反猶太主義以及伊斯蘭恐懼症都在​​上升;為了反擊這些仇恨的思想,史匹堡敦促學生們多聽別人的故事,並且分享出去。史匹堡說,當仇恨增加時,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回歸人性,要以好奇心取代恐懼。
聯合報導,史匹堡1960年從長堤加州州立大學輟學後到環球影城工作,成名後返校完成學業,並於2002年取得學位。他說:「有些人為了父母才去讀書,我卻是為了孩子。他們因為我拍侏儸紀公園下的工夫而給了我古生物學學分,幫助不小。」

而今年也是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首位由中國留學生代表致畢業答辭。畢業於生物系何江博士,用自身在中國農村的經歷,呼籲哈佛畢業生思考教育資源平等普及化。他表示,小時右手被蜘蛛咬,但母親並未帶他就醫,而是用火燒的土法治療,15年後,作為哈佛生物化學博士生,接觸到科學最前端的疾病防禦和治療法,但依舊心繫家鄉,他提醒研究者要把知識傳遞給有需要的人。


http://hk.thenewslens.com/article/407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