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真心行醫》 《醫緣》 莫樹錦



內容簡介        作為腫痛科醫護團隊的一員,不單要把嶄新的科研成果放諸病人身上,經驗告訴找,病人更需要醫護者用心為他們塑造一個心靈的綠洲。

Tony作品中的故事,經常令找回憶起他和病人相交的點滴。他替病人診症後總喜歡拿起病人案上的書本或用品來看,藉此閒談一番。Tony幽默的言詞往往能夠帶病人到綠洲一遊。這個慣常或有意的動作深深植在我心中十數年,多年來也為他的病人帶來一份暖意。

病人與醫護者建立的「醫緣」絕非偶然,它就好像作曲家用心把數百美妙的音符拼湊而成一首悅耳動總的樂章。但願上主織續給予Tony這份懂得關懷別人的恩賜。

李奕敏(腫痛專科護士)

作為一個腫瘤專科醫生,莫樹錦的學術貢獻和醫學技術人所共知,但他更令人驚訝的,是他那種令常人都能感到的無窮活力。他正面、樂觀,能輕易地用自己對周圍 事物的敏銳觸覺而令病人和朋友安心和開心。他的開朗性格,對病人的真切關心,他的風趣和幽默,都一一活現在他的文章裡。在傷感的同時,他能令讀者會心微 笑。我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本難得的醫學文學。

  -史泰祖醫生(香港醫學會副主席)

  還記得初次介紹莫醫生(Tony)給太太認識時,她的反應時:「都唔似醫生!」(可能他太潮,貼身恤下隱約的胸肌,著實太誘人)。兩年前,當Tony告訴我們,他會在《明周》撰寫專欄,太太跟我的反應是:「真的嗎?」(可能他太似番書仔)
  認識Tony已將近廿年,當年他還在多倫多行醫,已在電台開咪,講解一些醫學疑難,及後他決定回流香港,我們齊聲附和,期待他的未來發展更勝從前。
   果然,他不負眾望,除了醫術了得外,還熱心推廣治癌訊息,致力醫學研究和交流。他的人生聚焦,不是積聚多少財富,而是能回饋社會多少。每次看他的文章都 能感受到一個醫者應有的熱忱與關懷,可能這都是久違了的情感。在很深的醫學名詞中,我們不難發現一段段真摯的醫者感情,對病人、病者家人、學生,以至周遭 的家人朋友,我們都應以他的態度用心看待,世界必然更美。
  -盧永仁博士

  我之認識莫醫生,是因為他在肺癌治療上的造詣,隨後 的深交,更在他成為廣東省人民醫院的名譽教授之後。我們曾數次一起看症、一起巡房,更有無數次一起參與學術會議。於我的印象,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莫醫 生,是一位學術嚴謹、一絲不苟的學者。及至讀他視為兒子的《醫生會哭》,還有可能是女兒的《真心行醫》,方領略到莫醫生才華橫溢、妙筆生花的另一面;更為 重要的是,好醫生應有好的人文素養,用心去感悟、用心去行醫,這才是莫醫生成為行內佼佼者的主要原因吧。
  -吳一龍教授(全國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人生,猶如三文治,兩端都是一樣的麵包,令其與眾不同的,是中間不同的餡料。
  假如將生和死,想像為兩塊麵包,那麼生命的旅程,就是夾在中間的饀料。沒有人可以逃出這一生與一死的終極限制,所不同的,是當中的餡料,究竟是豐富得惹人垂涎,還是平淡有如嚼蠟。
   厚與薄、豐與儉、濃與淡,誰更吸引?視乎口味不同!《真心行醫》也就是一本能細味分析人生餡料的作品,字裡行間,剖視了那生與死的「兩塊緊夾的麵包」所 帶來的壓力。隨著歲月的流逝,麵包也許不再新鮮,甚至是變硬而長出了霉點,然而怎樣去樂觀面對,正是莫樹錦醫生用筆墨耕耘之主旨所在。
  -翁靜晶

http://www.twword.com/wiki/
http://www.anobii.com/book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