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職場手冊】打工仔常犯的4個溝通錯誤

在職場,擁有不錯的溝通技巧,確實可加不少印象分。然而,有些時候,打工仔很易犯下一些溝通錯誤,卻懵然不知,連自己為何被out也不知所以。有外國網站點出以下4種溝通障礙類型,快看自己是否其中一份子吧。
 
「機械式COPY & PASTE」型
特徵:對任何人也使用同一格式的「範文」,感謝信如是,跟同事或客戶每日往來的電郵如是。最辛苦的部分,就是修改收信人的名。
公務往來的信件,雖有固定框架要跟,但在內容方面,或多或少需要「個人化」,因應不同情況作出相關回應,以顯示有誠意的溝通,而非「HEA答」的COPY & PASTE

「一概唔覆」型
特徵:收到任何訊息,包括上司的意見、同事傳來的工作通知、客戶的感謝卡等,一概已讀不回。
其實,告訴對方你已收到相關訊息,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責任。舉例說,對方給了實用的意見,不妨跟他討論一下自己的想法,延續對話。

「搵日見但無下文」型
特徵:「搵日約食飯」是其頭口襌,但大部分都沒有實現過。
「搵日約食飯」一聽就是客套說話,但客套歸客套,不要養成順口開河的習慣。假如沒有想邀約對方,還是不要說比較好;一旦講了,盡量抽空找對方見面,只是飲杯咖啡都好,讓人感覺你是個「講得出,做得到」的人。

「有事先搵人」型
特徵:「無事不登三寶殿」,只會在有事求人時,才會主動聯絡。但平時見到其他人,可能連招呼都不會打。
人的感情,本來就要慢慢累積,想有好的人際關係,絕不能臨急抱佛腳。有機會合作的夥伴,平時也應多來往,簡單一句節日祝賀短訊,或偶意問問對方近況也行。等到真的有需要找對方幫忙時,便不會顯得很唐突了。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