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浮世巴哈"

這本厚三百五十頁的散文,是也斯(梁秉鈞)的遺著。是也斯病重、臨終前兩三年的香港書寫。

  也斯說:「我完全無意美化我們生活其中的香港都巿。生活其中,尤其感到其中的欠缺傾側。地產商多年來經營起來的霸權,令大部份巿民無法安居。過份強調 發展,令原來漁農萎縮、生態失衡、自然環境大受破壞。無限制地偏向商業發展,不僅漠視人文精神、文化修養,實際上更造成惡性兢爭、環境污染、價值混淆、生 活素質的趨下。本來可以發揮言論自由、監察權勢的傳媒,亦有部份會因集團利益而不辨黑白、混淆視聽,令人惋惜。生活在城巿中,有時感到它的自由文明,但有 時也感到文明帶來的拘謹、自由帶來的放任自私。還是得自己不斷調整。

  「在文學創作方面,在香港長大,逐步摸索去認識城巿,尋找不同的方法去書寫城巿。在創作之餘,也零星寫下有關的文字,向自己和別人弄清楚都巿文學的特 色。有接近學術的討論、有對談、有訪問、有書評、有隨想,從不同角度思考都市與文學的關係,文學如何可以從不同深度探測城市的精神呢?」
http://andrewbook.pixnet.net/blog/post/
http://news.takungpao.com.hk/history/place/2013-07/1768888.html


http://www.hkaaa.org.hk/doc/4334
浮世巴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