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7

「達巴瓦拉」

達巴瓦拉是印度孟買超過一世紀的專業快遞飯盒服務。

每天運送20萬個便當,不寫姓名地址也能送到!印度超過一世紀的奇蹟快遞 

 http://www.storm.mg/lifestyle/136783

「無論發生什麼,必須準時送達!」顯而易見,大抵就是快遞物流業,但印度孟買的達巴瓦拉,卻是運送飯盒的快遞,最神奇的是,每天20萬個轉手無數次的飯盒,既沒有寫名字也沒有地址,竟然只有六百萬分之一的出錯率!

快遞送餐已有百年歷史

「有時上錯火車反而去對車站。」2013年印度電影「美味情書(The Lunchbox)」是一齣關於少婦伊娜(Ila)為丈夫精心製作的飯盒,被達巴瓦拉(Dabba Wala)誤送到快將退休的鰥夫公務員Saajan桌上的故事。劇中的達巴瓦拉就是印度孟買超過一世紀的專業快遞飯盒服務。
ww
達巴瓦拉是一群白帽白衣活躍在孟買穿梭大街小巷的送飯人(圖/MumbaiDabbawala@facebook)

到府收送便當揪感心

達巴(Dabba)是飯盒的意思,瓦拉(Wala)是快遞的意思。達巴瓦拉是一群白帽白衣活躍在孟買穿梭大街小巷的送飯人,每天工作12小時,這項服務並不是像給獨居老人的送餐,而是每天中午可以吃到家裡準備的便當,已成為當地文化的一部分。
ee
孟買特有的「便當快遞服務」,每天中午可以吃到家裡準備的便當(圖/Joe Zachs@flickr)

基於衛生和健康不買外食

台灣外食興盛又便利,除了求學時期可能有機會吃到媽媽做的愛心便當之外,上班族午餐幾乎都是外食,想要吃到濃濃的家鄉味可能都得等到逢年過節返鄉時了。但是在重視傳統的印度,基於衛生和健康,就算是在外上班打拚,仍然習慣吃家裡做的便當。
q
印度的便當盒樣式(圖/Nataraja@wiki)

準時不失誤的超級服務

孟買人口密度甚高,比台北還多出三倍,寸土寸金,上百萬人通勤得花上好幾個小時,火車是當地主要的交通工具,每天一定被擠爆,和日本上班族很像,都是一大清早就得出門。想在午餐時間偷閒坐在辦公室輕鬆享用便當,孟買特有的「便當快遞服務」,不但到府收送,將家人準備好的便當,在用餐時間送到公司,而且保證準時,就連吃完的空便當盒也都會幫忙回收送到家,每個月竟只要約台幣180元,實在「揪感心」。
w
達巴瓦拉的餐點簡單又具印度味(圖/Nick Gray@flickr)

簡單卻神奇的編碼系統

據說這項產業服務從1890年開始,因為環境因素,當地不識字的員工其實不算少數,但就憑著一套簡單卻神奇的編碼系統,只在便當盒上做記號,就能順利將便當送達,很難想像的是,送餐的出錯率竟然僅僅為六百萬分之一左右,到底這個已有百年歷史的行業,是怎麼運作的呢?
e
在火車站將收集好標有特定顏色或符號的便當一一歸類(圖/Mumbai Dabbawala@facebook)

超複雜送便當流程 

外送便當的過程不僅有一定的程序,而且還相當複雜,一份午餐從客戶家裡送到客戶的手上需經過好幾道轉手。首先,客戶家裡在上午10點之前準備好午餐並放進餐盒,專門收集便當的達巴瓦拉會有預先考慮的取餐順序和路線,先騎腳踏車到每一戶人家取餐盒,然後趕到距離最近的一個城郊火車站,將收集好的餐盒交給另一個達巴瓦拉,將標有特定顏色或符號的便當一一歸類,接著再由另一個達巴瓦拉送上火車。而便當抵達每個車站月台時,又會按區域被送到當地的達巴瓦拉,由他們負責把餐盒送到顧客指定的地點。客戶將午餐後的空飯盒放回原處後,又會再次被達巴瓦拉收集起來按照原來的方式運送回各自的家。
qwe
便當抵達每個車站月台時,又會按區域被送到當地的達巴瓦拉(圖/joshidaniel@flickr)

低成本高效率的傳奇

魔鬼藏在細節裡,「達巴瓦拉」一點都不簡單,沒有用到任何科技,卻是低成本而高效率的產能,甚至還獲得ISO9001服務品質認證,這就是達巴瓦拉厲害的地方,獨特的管理模式,不僅成為管理學的活教材,還有國際物流業者特別前往印度,就是想跟他們學習一些眉角和撇步。

 http://technews.tw/2016/04/04/kfc-takes-over-lunch-hour-with-mumbais-dabbawalas/

  為了不讓自家產品被每天日理萬機的消費者遺忘,餐飲業者往往得想出各種極富創意或配合話題的活動吸引注意,好讓產品能常駐在人們的「今天吃什麼的選項清單」中,近期印度的肯德基就想出了相當有趣的新活動,他們找來印度特有的百年職業「達巴瓦拉」(dabbawala)來替他們把餐盒送到消費者手上。

白衣紅盒好吸睛

《經濟時報》、Mashable 等媒體指出,3 月 28 日中午時分,人來人往的孟買(Mumbai)大街上可以看見白帽白衣的便當外送員「達巴瓦拉」推著堆得像座山的肯德基餐盒車穿梭人群中。
事實上,這次與肯德基合作的「達巴瓦拉」一點都不簡單,因為這項職業已在印度流傳 125 年的歷史,甚至還因為低成本卻極度高效率被哈佛商學院選為研究對象。

百年歷史  高度專業

進一步來看,「達巴瓦拉」一詞中的達巴指的就是用鋁或錫製成的圓形便當/飯盒,接續的瓦拉則是詞尾,意指對前面的詞(便當)有動作的人。「達巴瓦拉」在中文中最接近的意思就是「運送午飯飯盒的人」儘管這個行業看似簡單,但是它卻是孟買高度專業的服務,有超過一個世紀的歷史,是這個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地球圖輯隊配圖

▲ 達巴瓦拉外送中,他的頭上是一盒盒的肯德基。(Source:twitter

地球圖輯隊配圖

▲ 白帽子是每一名達巴瓦拉的必備裝扮,他們帶著新鮮剛做好的便當前往目的地。(Source:By Joe Zachs from Pune, India (Six Sigma holders)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百年前創業源頭:英國殖民者吃不慣

維基百科》當中介紹了源頭,「達巴瓦拉」的概念始於英屬印度時期。許多來到殖民地的英國人不喜歡本地食物,因此一項將午餐從他們的家中直接送至工作地點的服務應運而生,約在 1890 年左右,一名名叫瑪哈德奧(Mahadeo Havaji Bachche)的人找來 100 人做起在孟買送午餐的生意,他們的生意越做越大,來到 1930 年時瑪哈德奧正式將所有外送餐盒的人聯合在一起。

印度上班族  不買外食保健康

時至今日,印度的上班族成了達巴瓦拉的主要客戶,因為當地人基於衛生和健康的關係,很少到公司外買食物吃,大部分的上班族都喜歡吃家中來的便當或是跟專煮餐食的業者訂餐,這樣的習慣也促成了便當外送員的商機。

有序且超複雜送便當流程

而外送便當的過程極度有序且複雜,通常專門收集便當的達巴瓦拉會先騎腳踏車到每一戶人家拿剛煮好的便當,然後把標有特定顏色或符號的便當與其他便當一一分類放好,接著再合力送上火車,而便當抵達每個車站,又會被送到當地的達巴瓦拉手上,由他們負責送達目的地。午餐後的空飯盒,又會再次被收集起來送回各自的家。
就這樣,孟買的達巴瓦拉們,每天穿梭在複雜的人際網絡和階層中,根據統計每天大約有 20 萬個熱騰騰又新鮮的便當從 5,000 名達巴瓦拉手中送出。
地球圖輯隊配圖

▲ 便當上的標記,包括:1. 用縮寫標記收集到便當的地點;2. 用顏色代表便當出發的火車站;3. 用數字代表便當抵達的火車站;4. 另外標記抵達後的外送員與送達的建築物地址。

比電腦還厲害的達巴瓦拉

《南亞觀察》日前在《只有在印度:0 元手機和掛滿胃的腳踏車》一文鉅細靡遺地介紹了達巴瓦拉的「傳奇」,當中寫道:「每天 20 萬個轉手無數次的飯盒,既沒有寫名字也沒有地址……竟然只有六百萬分之一的出錯率,連超級電腦也要自嘆不如,混亂貧窮的印度表面下,隱藏著一個無比聰明的國度」。

哈佛也驚嘆:不用科技卻準時少出錯

2010 年時,哈佛商學院好奇這項職業創造出的經濟效益,研究之後發表了他們的個案研究《使命必達的達巴瓦拉服務》(暫譯,The Dabbawala System: On-Time Delivery, Every Time),當中談到了達巴瓦拉外送員們儘管幾乎沒有使用任何科技,卻能做到準時不失誤的超級服務,過去《衛報》亦提到,達巴瓦拉的失誤率極低,大約每 600 萬次的運送中僅會出錯一次。
地球圖輯隊配圖

▲ 每個達巴瓦拉必須自備:兩輛自行車、一個裝便當的木箱、白色棉質印度服裝、白色甘地遮陽帽。(Source:By Steve Evans from Citizen of the World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月薪 3900 元  看業績分紅

達巴瓦拉的薪水人人相同,每一名外送員月薪在 8,000 盧比左右(約台幣 3,900 元),每一單位的達巴瓦拉會再依照業績分紅。
達巴瓦拉在印度擁有豐富的歷史,也成了電影靈感之一,例如《美味情書》(The Lunchbox)靈感就是來自達巴瓦拉,從中能一窺他們的工作面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