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Hiking, Trekking, Mountaineering


Hiking, Trekking, Mountaineering 三者有咩分別?最近在不同地方都看到有人討論,所以我就來簡單說一下,但一般會將Hiking 定義為單日行山,Trekking 為多於一日的「長途跋涉」,而 Mountaineering 就是涉及攀岩技巧,需要手腳並用的登峰活動。不同國家地區解釋上有點差異,例如馬來西亞會將 Trekking 代表一般的徒步,而 Hiking 則是較艱苦的登山活動,美國則不會使用 Trekking,一般單日和多日也是用 Hiking 來表示。

不過其實關於用腳走路的活動,絕對不只這三種,所以想在這文簡單分類和介紹一下。

台灣環島
另一種香港人最為熟識的 Trail Running,即是「越野跑」,簡單來說就是登山和跑步的結合,而長途的 Ultra Trail Running 則是挑戰上百公里內路線,但有少部分愛好者,會嘗試挑戰一些上千公里的線路,去年9月,Karl Meltzer 以45日22小時38分,打破了美國東岸全長3500公里的 Appalachian Trail 最快紀錄。

而另一種在香港甚至亞洲也不太流行的活動,就是 Thru-hiking「直通徒步」或「通徑徒步」,Thru-hiking 類似 Trekking那種多日徒步,但定義來說,長度和日數並不是其重點,主要定義是「一次過走完」的愛好者,當政府設計一條路線讓市民行山,一般都會分成不同的部份,讓人可以分段走不同的路線,但不一定要走全程,而 Thru hiker 就是一班執着於一次過走完的徒步者,不論是麥理浩徑的100公里,還是4256公里的太平洋山脊小徑,也是要一次走完,所以 Thru-hiking 的Thru,其實就是 Through 的意思,指穿越和通過一整條小徑。

美國PCT
尼泊爾徒步
徒步有時候與山野不一定有關係,也可以是城市之間的長途步行,例如早前有人步行環繞香港一周,徒步環台,由東京到京都,甚至穿越歐洲和亞洲的長途徒步。這種徒步沒有固定路線,基本上就是個人隨意決定,特點是會穿越較多的城鎮,可以更能體會當地的風土人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