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商務禮儀入門班 正式場合該打白呔還是黑呔?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866462

近年職場生意洽談已逐步由辦公室移師至餐桌上,席間稍不留神便有可能給對方留下壞印象,損失商機。TOPick訪問商務禮儀培訓中心KEEPINTRAINING總監梁迦傑(Nickel),從衣着打扮﹑餐具用法以至擺放位置一一拆解,點出商務飯聚間的禮儀重點。

白呔較黑呔正式
男士出席商務飯聚一定要穿着行政服裝,包括恤衫﹑領呔和牛津皮鞋。整體外表的細節亦須留意,如正裝強調單一色系,即西褲和外套屬同一布料﹑顏色和花紋,西裝外套顏色宜盡量挑選海軍藍。
Nickel指出領呔款式有意思,如藍色代表專業穩重;紅色意指體貼、問候;波點寓意細心;條紋有決定、當機立斷之意:
外國元首出席高峰會時,會打深藍色呔;簽約時打條紋;迎接外交訪客,打紅色熱烈歡迎。
他提到坊間不少人會認為出席正式場合,打黑色領呔較白色領呔莊重。其實不然,他以婚禮場合作比喻,指新娘的婚紗皆以白色為主,甚至乎新郎亦會以全身白色出席婚禮便可聯想白色較為正式。
除此之外,現時不少辦公室都會在週五提倡Casual Friday,即指同事可穿着得輕鬆一點。Nickel建議即使在Casual Friday當天男士亦不能穿牛仔褲,扯布褲﹑帆船鞋,以及帶有條紋的恤衫會較為恰當。

使用刀叉時緊記「BMW」法則
所謂的「BMW」,即西餐上菜的次序「Bread and Butter」﹑「Main Course」和「Water and Wine」,正式的高級餐聚會用上共16款的餐具,使用餐具多順序由外至內。

以下圖為例,標記為1號的為湯匙和麵包刀;2號為吃沙律用的刀叉;3號為食用肉扒類正餐的刀叉;4號同為食用正餐的刀叉,可用於意粉等主食;5號為甜品餐;6號則為水杯和酒杯。
程志遠 攝

另外,為甚麼吃意大利粉會用上刀呢?Nickel說,「刀在西方禮儀代表男人,叉則代表女人,故必定成雙成對。」他又指,餐具的數量會因應飯局中有多少道菜式而定,侍應會不斷收走用不上的餐具,故飯局完畢時,桌面應該空空如也。

餐具和餐巾擺位的暗示
如想在飯局中途離席,又不想侍應收走桌上的食物和餐具,可參考以下兩個餐具擺放方法。Nickel指第二種方式較為新穎,「刀放在叉上面,不但較為美觀,侍應收走碟和餐具的時候,只要單手便可以把全部東西拿走且不會發出聲響。」他又指中式飯局氣份熱鬧,賓客鬧哄哄的情況十分常見。相反,西式飯局氣份寧靜和諧,應盡可能免卻在席間發出聲響。

1. 刀放在碟上的4點鐘方向﹑叉則放在8點鐘方向
程志遠 攝

2. 刀放在叉上面
程志遠 攝

另外,餐巾除了用作清潔和避免食物的湯汁濺到衣服上,亦有暗示離席的意思。客人需緊記離席時,不能夠把餐巾揉成一團隨意的放在桌椅上,必須放在椅子的把手或椅背上。飯局完結離開時,可把餐巾摺好然後放在桌面的右手邊。

枱布上佈滿湯汁=無禮貌
用過的刀叉不宜放在桌上,Nickel說「法國人話枱布就是人的第二張面孔,如果枱布上佈滿湯汁,即是無家教;日本人亦有言枱布上如滿佈食物殘渣的話,代表沒有禮貌。西餐對於桌上乾淨程度十分之講究。」
雖然湯﹑汁不可以落在枱布上,但麵包屑卻例外。西方人視麵包為主食,桌上有麵包屑代表食客喜愛該餐廳的麵包,主厨會相當高興。
進食麵包後如發現桌上佈滿麵包屑的話,不要自行把它掃走。餐廳中自有侍應會帶手套用膠卡把麵包屑掃到銀盤上拿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