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職場禮儀 握手學問多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516414/?lcc=at

職場禮儀中,握手可算是指定動作,初次碰面,致謝、道賀或與合作夥伴達成協議時,都會互動握手。應該要如何握手,才顯得有禮?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曾發表「握手要訣」。首先,握手時應與對方保持約一臂的距離,握手的力度要堅定且有力,但又不能用力過度,手搖動兩至三下,時間大概為兩至三秒。
此外,亦需保持適當的熱情,平視對方雙眼,避免左望右望,保持笑容,與對方就天氣、周末計劃等悠閒話題寒暄一番。而戴墨鏡、手套或單手插褲袋與人握手,都是不禮貌的表現。若兩組人同時握手,也不應將手交叉越過別人的手。

地位較高者先伸手
至於誰先伸手及誰先握手,一般而言是「尊者決定」,即地位較高者先伸手,而與人握手,多是用右手。不過在印度及回教國家,要留意用左手觸碰別人屬忌諱。
而在內地亦有有關握手的不明文規定,見面時主人會先伸手,離開時客人先伸手,表示謝意,亦含有不必再送的意思。
澳洲政府曾選出10大最差劣商務握手,包括「幽靈手」(The Phantom),即握手不夠半秒就縮手的人;亦有握手時間太長的「長氣手」(The Lingerer)。在握手力度方面,用盡全力、似要扭斷對方的手的「惡霸手」都甚不歡迎。要數到最差劣之手,就是「死魚手」,即指伸出軟弱無力的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