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職場】了解老闆的三種想法:跳草裙舞前的風險管理

HK01

文:旅樂
被滅聲的小眾,終於走到了容忍度的臨界點。雖則志已決,但總不能抱著有前無後,打死罷就的精神,就肆意放手一搏;要是作了最好及最壞的打算,就能臨危不亂(或臨崖勒馬),做出正確的決定,因此我們先來個模擬遞信片段,之後正式進入草裙舞者的思考空間。
你戰戰兢兢地走進老闆房,在你遞信一刻,老闆終於忽然再看到你的存在,你亦可以抬起你的頭。老闆首先給回你的尊嚴,開始關心你的工作生活「係咪做得唔開心呀?」,然後給你足夠的時間和他盡訴心中情,最後,他告訴你需要點時間考慮。這幾天的時間相當關鍵,他要想想你的價值以及應急方案,並借時間撫平你不滿的情緒;而你,忐忑不安之餘亦要把握時間,考慮以下有機會發生的個案,看看自己如何招架。
在你遞信一刻,老闆終於忽然再看到你的存在,你亦可以抬起你的頭。(視覺中國)
選擇當個職場草裙舞者,通常也意識到自己口袋裏有少許bargaining power,例如已經在某個崗位上有一定的江湖地位;你的離去會讓同事有災難性的漫長手尾要跟;還有一種最貼地的,就是公司想以這個和市場有距離的package找一位這麼了解公司運作又駕輕就熟的人基本是不可能任務。已經認清自己的市場價值,再回望現在的自己,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升職加薪往往拖字訣;沒有表達對前景的期望則沒有人認為你有期望;這些種種,都是不公平交易。

個案一:表面勝仗
老闆經過深思熟慮後,明白到你的離開將會讓他非常頭痕,因此他皇恩浩蕩如你所願,表面上你勝出了漂亮的一仗,但當你心花怒放慶祝自己完勝之際,原來還有三個隱藏的結果。第一:你和老闆之間築起了一道不信任的牆,他認為你有異心甚或已經踏上叛逆之路,在用人唯親的管治下,你的名字可能已悄悄地在用人名單中被狠狠剔除,他亦可能開展另一個計劃慢慢蠶食你的工作,將你一步一步退下戰線。第二:老闆能成為老闆都是好勇鬥狠的戰士,你這次讓他輸掉一仗,他朝必定十倍奉還;他會靜靜等待時機,表面上對你的態度和給你的工作仍然和昨天一樣,但只要老闆一天還是掌控工作分配的大權,你餘下的日子將會如何,仍然是未知之數。第三個情況是徹底的勝仗:老闆將心比心真正了解你的所思所想,給你想要的以換來你將來繼續工作的推動力和忠誠度,這類老闆當初只是反應遲緩未知自己的下屬暗暗地萌生去意,經過溝通後算是獲得最好的結果;不過也要有心理準備,後知後覺的老闆往往不只在處理一件事上反應慢上了半拍,他將來也會同樣地窒礙你的職涯發展,所以你必須要有驚人的耐性,才能在這間公司平步青雲,又或者可以選擇在草裙舞革命成功後,再待一會回饋公司便另謀高就。
個案二:轉移視線
和老闆談判時,打工仔通常只會透過含蓄的語言表達希望升職加薪的想法,反而經常透過工作性質、前景、文化、工時等等理由包裝跳草裙舞的真相,以淡化有機會予人的市儈功利形象;此時需要相當小心處理,把其他因素的重要性過份放大有機會令最終的行動不得要領。因為那些次要因素有機會令一眾老闆們認為只要把工作的性質或內容稍作調整便能夠讓你留下,這類掩眼法是老闆轉移視線的技巧,一方面不花分文就可以讓你滿足部分需要,另一方面又達到表面讓步的效果,動搖你跳槽的決心。此時,我們亦要周詳考慮,例如他給你的新挑戰是不是你一直以來很有興趣接觸的範疇,而這些工作能否為你增加自己在市場的優勢,為未來的路帶來比現在升職加薪更優厚的待遇,如果真的有這個效果,為老闆讓步也未嘗不可,讓步只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當然也有些周邊因素可一併考慮,就是你取得新挑戰的機會後會否為其他同事帶來麻煩,例如需要給原本已忙得不可開交的同事加重工作量,又或是會惹起其他同事嫉妒、不滿甚至厭惡。要是因為自己的草裙舞動作太大而為其他人帶來負面影響,最後讓自己成為犯眾憎,這個結果一定不是當初的原意,到了那個時候已經恨錯難返,人財兩失。
要有心理準備,有些公司會開空頭支票一拖再拖,每次以為多等三個月就得知結果,誰知一再苦等下。(視覺中國)
個案三:替補方案
和老闆深情自白後,還有一個經常可能性——老闆邀請你各退一步。老闆為了顧全面子,同步控制開支,始終未能完全滿足你加薪20%及晉升一級的要求;他們會有替補方案,例如把績效評估的時間提前,及早回顧和考量你的表現,讓你盡快得知結果,這個做法讓人相當容易動搖,因為你知道自己已經投放了幾年的時間在這個地方,也不介意再待數個月換個明明白白的答覆,這其實是拖延術,公司能夠因延遲加薪而節省開支又能讓你乖乖留低;但要有心理準備,有些公司會開空頭支票一拖再拖,每次以為多等三個月就得知結果,誰知一再苦等下,老闆又會告訴你因為一籃子因素導致績效評估的時間需要延遲,此時讓人更為無奈,因為你投資的時間又多了,需要更大的勇氣轉身離去;另一情況是老闆只給你即時加薪10%,未完全達到你心中的要求,但也給你少許尊重,這時又會翻起內心的掙扎和糾結,是否也該讓步以給老闆留一點情面?10%的加幅有沒有超越自己最低加薪幅度的底線?應否再以調整後的薪金工作多點時間才跳槽以博得更高的加幅?請先想清楚這些問題再下決定,自己選擇的路自己承擔風險。
打工仔乞求升職加薪這類個案比比皆是,嘗試站在老闆的立場就不難明白千載不變的真理:如果可以免費,哪個老闆想要花費?因此請不要介懷老闆未有及時肯定你的功勞,原先能花一萬元買下的,他決不會主動出價一萬二千元購買,反而被動的打工仔可找尋適當的時機反客為主。草裙舞革命本是打工仔們的抗爭手段,沒有抗爭,就只有空等;如果管理好風險,就放下辭職信準備破釜沈舟吧!祝君好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