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李嘉誠汕大談機遇:愚者To do 智者To be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退休之說,近日甚囂塵上、引人揣測;在退休傳聞還未散盡的當下,李氏父子齊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李嘉誠今早致詞時,闡述智者如何掌握機遇,點出:愚人只知道「為」(to do),智者能把「為」(to do)變「成為」(to be)。

李嘉誠今早出席畢業禮時精神頗佳,他在演說開首即說,「我明年90歲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輕過,歷盡困難試煉,我深刻知道成長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

李:愚人見石 智者見泉
他旋即把話題轉入掌握機遇,直指「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
李嘉誠點出,做人不要有「因循的併發症」。「因循的併發症」是不思不想和無感無知,但這在人工智能(AI)世代中肯定過不了關。


李嘉誠受學生熱烈歡迎。
李嘉誠受學生熱烈歡迎。
他認為,「駕浪者(意即能乘風破浪的人)」的基本功,是時時刻刻要靈敏、快知快明,要有獨立思考悟力、能運用想象,把現實、數據、信息合組成新。
智與愚有何分別?李嘉誠指出,「愚人只知道『為』(to do),智者有願力,把『為』(to do)變『成為』(to be)。」

「因循併發症 AI時代不過關」
「願力一族」是如何修煉?李嘉誠提出,愚人常常抱怨「被制度營役、被繁文縟節捆綁、被不可承受的期望壓至透不過氣;他們渴望『贏在起跑線上』,希望有個富爸加上天賦的優越組合......」。但這樣的心態,他們已「輸在起跑線上」。

他認為,命運大贏家的夢幻DNA 組合,是科學心智與藝術心靈的覺醒。他最後強調,「道力之限,要靠願力突破」。

據了解,李嘉訪今次汕頭之行,隨行的還有李嘉誠基金會董事、盈科拓展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李澤楷。這已經是李嘉訪連續第16年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並致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