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女醫川震失3肢 單手助人撐起來 當生命熱線義工 「從沒那麼快樂過」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09/4/hwk2.html

(明報)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由四肢健全變成只剩一隻手,由小康之家變到一無所有,人生遭逢如此巨變,對世間還能有何留戀?然而,在四川大地震中失去3肢和所有家財的黃莉,卻用自己的行動去演繹出生命的強韌。川震兩周年在即,這位走出人生絕望深淵的「單手義工」,以行動告訴本報記者和世界,此刻,她從沒那麼快樂過。

38歲的黃莉來自四川都江堰,本身是一名婦科醫生。川震發生前,她辭掉工作,和丈夫在阿壩州經營火鍋店,生意蒸蒸日上,可說是小康之家。但川震將一切都奪走——地震一刻她身在家中,她被寓所的瓦礫重重壓住雙腿和左手,被迫以「跪」姿在廢墟下熬了4日4夜才獲救。四川省人民醫院要為她施行左臂截肢及下肢高位截肢手術。她憶述說﹕ 「(當時我跟醫護說)『請你們救救我的腿,保住我的手,我還有一個10歲的兒子要供養,求求你們幫幫我。』可是醫生和護士們除了默默流淚,什麼也不能給我了。」

見母失3肢 兒子驚恐遠離病床

黃莉作為重症患者,隨首批傷者從成都來到廣州。看上去溫婉的黃莉坦言:「當時我對以後的生活感到很絕望,我不吃不睡,不想活了。」四川大地震後,黃莉的兒子過了整整1個月,才能到廣州看自己媽媽,但重遇卻更令她難過——平日撲在她身上又笑又鬧的兒子,這刻望著媽媽,卻有些驚恐,只離著病床遠遠地顫抖著叫了聲「媽媽」。皆因媽媽看上去已和以前不再一樣了——臥在病床上的母親,失去了一隻手和一對腳。比起身上的傷,大概沒有什麼比看到兒子對自己流露出恐懼更悲痛。

幸在廣州華南師範大學專家幫助開解下,黃莉的兒子最後終能走出陰霾,恢復了對母親的關愛。在兒子要回四川之際,黃莉有些不捨,沒想到兒子在門口回過頭來安慰道:「媽媽,別哭。」兒子走後,黃莉大哭了一場。

在之後的1年多時間裏,黃莉接受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援助:「才開始的時候,我和老公感到欠了這麼多人情,不知今後怎麼還啊!」這時一個回報社會的念頭,在黃莉心中萌生了。在廣州治療期間,她當上生命熱線 義工,幫一些因工作不順或感情問題而有輕生念頭的健全人士,做心理輔導,以自己的不幸阻止更多不幸發生。

跟黃莉遭逢的巨變相比,很多求助者所謂的不幸,可說是「小巫見大巫」。接到這些四肢健全的人的輕生電話時,黃莉會生氣嗎?她答道﹕「不會,我會站在她的立場看。我覺得人有時候會把自己看得太重,看到別人的傷比你輕,就覺得別人不好。」

長期受照顧 殘疾人士怕重返社會

在廣州的經歷,令黃莉重拾生存意義。黃莉坦言,在四川傷者中,有一些人受傷以後就不再融入社會了,長期在醫院受人照顧不肯出院。「現實是殘酷的,對很多殘疾人士來說,重返社會都很困難,外界環境不好、食飯要人照顧。很多時候他們在傷患好了以後,不肯從醫院走出來融入社會,事實上這對他們來說是最大的損失。快樂的關鍵,其實是你怎樣看待人生。」

黃莉現時在香港復康力量的資助下,成立了「都江堰市心啟程殘疾人愛心服務站」,以協助地震傷殘災民盡快重投社會,包括協助他們生產手工藝品,幫傷殘災民自力更生,貢獻社會。談到現時的義工工作,黃莉一臉喜悅:「我們殘疾人士對物質享受都看得很輕。穿衣服我穿不到,美食吃太多也會拉肚子。比起物質上的享受,我更著重生命的價值及精神上的享受。」

伙正生會建酒店 助災民就業

談及未來,黃莉現時最大心願,就是和香港的正生會聯手,於都江堰開辦一間愛心酒店,協助因震災而傷殘的災民就業:「雖然我們的力量也不是很大,但也希望盡量提供一些幫助。」儘管失去雙腳,但在人生路上勇敢站起來的黃莉,比很多人都要高得多。

另外,如希望捐助香港復康力量的四川助殘活動,可直接將劃線支票直接存入該會的匯豐銀行 戶口021-5-062720,抬頭為「香港復康力量」

讀者想支持和鼓勵黃莉,可到她網誌留言http://blog.sina.com.cn/huangli08512



明報記者 盧勁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