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狄娜

狄娜臨終勉傳媒守良知 肉彈、間諜、商人 一生傳奇到盡頭

(明報)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狄娜 不僅是肉彈影星,她的一生亦不僅是艷情片,而是一個與中國崛起交纏在一起的傳奇故事。從驚艷影壇、當上間諜、轟動三角戀、申請破產、投入文革、發展航天生意、女兒變性……生命中幕幕引人入勝;這齣奇情電影,已於前日落幕。5年前患上子宮癌的狄娜,與病魔糾纏多時,前日早上因「身體機能衰竭」在養和醫院 病逝,終年65歲。這位奇女子臨終前留下一段話,鼓勵傳媒秉承良知,稱人類社會會因傳媒而進步。

愚人節傳出狄娜死訊,其子馬天如遵從母親遺願安排記者會公布去世消息,但馬因未平復喪母之痛而未能出席,記者會交由狄娜生前友好、資深傳媒人陳永康主持。

陳永康宣讀馬天如的聲明﹕「我母親梁幗馨,藝名狄娜,已於3月31日上午11時10分與世長辭。媽媽臨走之前要我向傳媒傳達以下一段說話﹕

『刀槍能夠殺人,筆墨可以救人,人類的社會因為有了傳媒才真正溝通成為一個體系。試想過去人類的歷史社會在未有傳媒的時期,人類的社會是多麼的黑暗,人類的認知是如何單薄。

各位傳媒朋友,請繼續你們有建設性的工作,只要你們秉承良知,人類社會就會因傳媒而進步。

我懷念你,我會在另一個世界向你揮手。』」

身體機能衰竭 前日養和病逝

狄娜於05年先後患上腦瘤及子宮癌,進行多次手術,割除子宮及子宮頸,09年切除膀胱,3次手術險些奪命,去年6月出院。長居歐洲的狄娜留港治病,上月再度入院,其私人助理曾指她腸道不適、屙嘔體弱,否認癌症復發。據悉,兩星期來狄娜病情翻覆,最終於前日早上離世。陳永康僅透露狄娜是因為「身體機能衰竭」離世,未解釋是否與癌症復發有關。

陳永康說,狄娜彌留時兒子一直陪伴在側。馬天如在聲明中指出,母親不願意有任何公開殯殮儀式,因她「想大家記得她生前的談笑風生 ,而不想大家看到她死後的木無表情」。至於日後會否舉行追悼會等,陳永康說要由家人商討。

狄娜臨終前還有一個心願,就是出版演藝生涯回憶著作。陳永康表示,狄娜病榻中一直在寫《電影——我的荒謬》一書。該書因狄娜離世,將提前於4月12日出版。

免公開儀式 「記我談笑風生」

狄娜死訊傳出後,有書店即將她過往的著作《戰道—國際大商戰》、《戰道—北京 大商戰》放在店內入口當眼處。天地圖書表示,狄娜著作銷路普通,但前兩本去年發行至今只賣剩數本,其描寫骨肉情的《從母到友》亦賣剩10多本,會重新訂購,並已訂下其新書,讓公眾懷緬一代影星。

狄娜抗病意志堅定,亦坦言會勇敢面對死亡,其特許官網管理人Christine昨留言發表感受,指狄娜去年已籲友人做好心理準備,「心情沒想像中差」。Christine又指狄娜曾對她說︰「 I am very very sick, and I will die soon.(我病得非常嚴重,快將死去)」,又說「沒有人能逃過死亡」。

新華社 發稿 稱「奇女子」

官方新華社昨日發出狄娜死訊的新聞稿,在222字的稿中,稱狄娜是「有『奇女子』之稱的香港息影女星狄娜」,又指她「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事業高峰時息影,其後轉到內地發展,為內地機場建立導航系統」,對於狄娜生前提及的為中美建交拉線,新華社新聞稿並無提及

女兒變性 「是男是女都是我的孩子」
(明報)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狄娜 在首部個人著作《從母到友》自序中說:「拿起筆來給你寫下這本書的第一頁,不論何年何月,媽咪在與不在,這本書將會陪伴著你。」她提到的「你」是「兒子」馬天如。長得標緻的馬天如在26歲前是狄娜的女兒,是男性的追求對象,但早為自己「定性」的天如堅持要做真漢子。無論是女兒也好、兒子也好,馬天如一直是狄娜心靈上的最強後盾。

狄娜在書中提到,原以為生的是兒子,結果出來的是女兒,這令她有過一點不快,但產後見到女兒,「這時候竟沒有一絲你是男還是女的意念,內心盈盈溢溢的喜悅——你是我的孩子……是男是女根本沒有分別」。馬天如果然如母親最初所願,幼稚園學生時已討厭穿裙子,除了校服裙就只有畢業典禮表演時穿過裙子,小學時代不愛洋娃娃只愛功夫,更曾在出門前對狄娜說「媽咪,等會你不要告訴別人我是女孩子」。

先著女兒蒐資料 後全力支持

自小學在瑞士貴族女校讀書的馬天如懂得6國語言,成績前列,但她沒有在瑞士升學 ,考上英、美、法的大學也沒有去,後來兩母女同往日本留學 。

已變性的馬天如年前回港接受訪問時形容自己的人生與社會不協調,包括他有個不平凡的母親,而他卻只喜歡平淡的生活;他與女性相處有心跳戀愛的感覺,可是他生下來是個女娃,他說,決定變性是因為不喜以女性身分與女性談戀愛。

馬天如23歲時向母親提出變性,狄娜沒有反對,只著先多蒐集資料,最終還是全力支持。狄娜在書的末段間接對女兒說:「你所選擇的航道,是媽咪非常陌生的,但你既然主意已決,我就會無懼於揚帆出海,我會與你共同掌舵。」經過多個階段的手術,馬天如30歲時獲確認為男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