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一隻烏龜的生活智慧

書名:一隻烏龜的生活智慧
作者名字:于東輝
出版單位:經要文化出版有限公司(經濟一週出版集團成員)
出版年月:2002年2月

一個炎熱的星期天下午,在何東圖書館內的書架上看見兩本關於烏龜智慧的書,此時腦海中即時浮現小五時意藉神父以英文教授的龜免賽跑故事的情境,而其啟發早已成為我一個深刻的信念 “step by step can run very fast” 。只要有毅力,任何困難的事都可以解決。為更深入了解烏龜的智慧,我借了其中一本名為《一隻烏龜的生活智慧》回家作詳細閱讀。

此書作者于東輝對烏龜素有研究,他從一隻烏龜的啟發,以烏龜的觀點及角度,分析生活上成功的生活策略,向讀者傳遞正面的人生態度及訊息,全書共分四個章節:
第一章 打造一個抵禦困難的硬殼
第二章 恬靜自然的生活態度
第三章 邁向成功的理想之路
第四章 輕鬆自在的生活藝術

書的內容輕鬆易讀,故事性強,並附有小測驗,方便讀者測試心理的狀態及提供建議。每篇文章最后部分更附有金句令讀者細細品嚐,確是工餘的消閒及具啟發性的讀物,值得推介。

閱讀心得部分
無可否認,此書可引起我的共鳴,及對我的一些啟發。在閱讀之餘,我亦嘗試分析烏龜的生活哲學,及一般人對龜的觀感。

正面(+)負面(-)
(+) 有信心、持正確態度
(-)貌不揚
(+) 易適應環境及變通
(-)縮頭烏龜
(+) 具頑強毅力
(-)頑固
(+) 消除壓力,持久努力
(-)自我
(+) 經歷豐富,長壽健康
(-)反應慢,老邁

縮頭烏龜並不是一個優雅的外號,但正亦因為龜身體上的獨特構造,頭及手腳的伸縮功能可使整個身體收藏於堅硬的外殼內,於惡劣的大自然環境中易於保護其整個身體, 當任何困難時機一過, 又是一片海濶天空的日子。同樣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有積極的態度,在不能控制的範圍內,應以較高的情緒智商(EQ)去處理,從而好好地保護自己,使心理及生理健康一些,則生活會開心一些,長壽一些。

另外,雖然烏龜的行動慢,但一步一腳印,最後仍然成為勝利者。同時,其具目標的人生態度,縱使速度慢,但卻可以額外欣賞沿途風光,細細品味人生。隨著時代的改變,烏龜亦學會結盟以改善其生活狀況。在商界內流傳一個新的龜兔賽跑故事結局,烏龜與兔最後結成伙伴,沿途互相配合發揮自我優勢共同進退,利用兔子在陸地上的敏捷及龜能在水中游的各種適應能力,解決水陸不同的環境及挑戰,最终共創雙贏。

所以,從龜的智龜出發,真的可以有所體會。綜使我們面對任何困難時,都應堅持信念,善用我們的優點及長處,駕馭弱點,以正確的生活態度,發揮所長,供獻社會。

無論任何人,都應有正確的信念,例如不能因為學歷低或職位低微而看輕自己,這個我想應該是最基本的專業精神。在美國上大學二年級的時候,認識校園內一教學大樓負責清潔的年長管理員(Janitor),那時他已接近退休年齡。若在大學內以學歷及職位來計算,他真的會是很低微,但他卻以正確的態度,時刻都認真地好好保持建築物內的每一處的清潔,為我們帶來一個清潔舒服的學習環境,他對工作的認真令到全建築物內的教授亦非常尊敬他及愛護他,他亦深獲我們學生的尊重及感激,那是我在大學課堂外體驗最深刻的一課。生活中其他熟悉的個案還有亞信的故事及大長今,她們的信念令她們獲得成功及尊敬。

另外一個打動我的小故事,是早時在公務員網站上看見的郵差故事,有網友以郵政服務多元化,看見一郵差像運送一老人的故事,表揚一個工作中的郵差幫助推動一個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很明顯這不是他的份內事,他亦可能因此而需要多延長他的工作多數分鐘。是他的正確態度獲得旁觀者的表揚。我常對一些外勤或輪班(如警察、醫生,護士)的人員致敬,感謝他們的努力及為社會作出貢獻。我相信在現今發達的澳門,當人人都嚮往一份高尚、舒適,準時上下班的工作,尤其一些只負責重複執行、操作性強、或低技能的工作人員,他們的黙黙付出及持久努力的精神真的是要衷心感謝!
  
綜上所述,從烏龜的智慧啟發,我覺得我們必需要有正確的信念,憑著毅力及耐心,在工作上,多思考,懂變通,學習身邊的新事物以適應環境,與時並進。與此同時,利用有效的方法及工具,消除生活上的壓力,享受快樂生活之餘,建立成功的人生,為社會的進步作出貢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