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李兆基: "言多必失 避談股樓"


(星島)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星島日報報道)「言多必失」——這是恒地(012)主席「四叔」李兆基在訪問中一再重申的說話。一向樂於與大眾分享投資心得及經驗的四叔,在金融海嘯、天匯事件等接二連三發生後,成為抨擊對象,令這位超級富豪現時避談股樓如蛇蠍,究其原因,四叔表示:「人口地可以話你引導錯誤,叫你賠償嗰陣就麻煩㗎啦。」除怕被人指責引導錯誤外,近來享受天倫樂的四叔,用在研究金融行情方面的時間也大為減少。

  弄孫為樂 少研金融

  四叔雖然在訪問中未有親授投資錦囊,但著記者可參考其剛出版的傳記,內裏提及投資基本法四式:即選擇國家、選擇投資貨幣本位、選擇行業及選擇股份。其中國家一項中,四叔認為中國最好,無論在經濟策略、市場潛力、領導班子等等均表現卓越;鑑於美元弱勢,投資時可轉貨幣本位為外幣,例如歐羅、英鎊及澳元。

  至於行業方面,四叔則將重點放在增長潛力上,看好能源、保險、銀行及地產四大行業,最後選股應選龍頭股,因其在行業佔盡優勢,適宜長期持有。

  他又說:「金融風暴後我點解收聲呢?有口的人成日話我輸咗錢,又要左左右右,我諗我都係麻麻煩煩㗎啦,講得多錯得多,所以唔敢講口野囉!股票要有牌先講得嘛,講地產對(恒地)隻股份有連帶關係,都係言多必失㗎啦。」

  怕「加鹽加醋,周身蟻」

  對於封口的決定,四叔將原因娓娓道來,「有口的人好壞㗎,捉住你幾個字大作特作,將我講嗰口的口野加鹽加醋,歪曲咗佢,等我周身蟻。」不過,除怕遭到斷章取義外,四叔亦獲得高人指點,指人生下來有兩隻眼睛、兩隻耳朵,但只得一個口,其實是「天上欲人多見多聞而少言」,因此毅然決定少言為妙。

  曾被譽為「亞洲股神」的四叔透露,現時每日下午四時才上班,笑稱真正返工時間不多,認真研究金融行情的時間亦少,貼士及意見已不管用。事實上,四叔近年將精力更多投放於慈善事業上,尤其是內地,難怪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說:「李先生是我的非常好的朋友,李先生愛國愛黨,不僅僅是一個經營奇才,人家叫股神嘛,而且特別關心和支持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事情。」 記者 曾明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