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1

初夏養生如何吃水果

 初夏養生如何吃水果

  柿子:適宜疲憊不堪的體力勞動者和司機。多數情況下,機體覺得疲勞是因為缺血造成的,柿子里含有大量的鐵元素,可刺激血紅蛋白的生成。柿子還能幫助經常吸入廢氣的司機排出體內毒素。

  菠蘿:適宜運動員。菠蘿有消炎和消腫的作用,還能改善血液循環,可促進肌腱炎症和外傷的康複。

  香蕉:適宜服務行業從業者。香蕉能緩解緊張情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勞。多吃香蕉,可讓服務行業從業者保持開朗心情。

  梨:適宜電腦辦公一族。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和B2,對長期處于工作狀態的雙眼有好處。

  芒果:適宜白領女性。芒果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和獨一無二的黴,可以令皮膚富有彈性,並且延緩皺紋生成,最適合年輕愛美的女性。

  獼猴桃:適宜老人和孩子。因為它的維生素含量是橙子的兩倍,多吃獼猴桃,可以更好地提高免疫力,避免感染疾病。

  春夏交替之際,具有生津止渴、潤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機體補充能量的最佳選擇。以下五種經典水果是這一季節里的上選,它們大多具備上述功效。但春夏“走俏”的水果大多性寒,並非人人皆適宜。

  梨:(宜):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潤肺去燥的功能,適宜肺熱咳嗽、咽幹喉痛、大便燥結、高血壓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忌):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宜食用。
  香蕉:(宜):性甘寒,味微澀,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的功效。對于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血熱氣滯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忌):香蕉不適宜脾胃虛寒、陽氣不足的人食用,否則會引發虛火更旺。

  蘋果:(宜):性平,味甘酸,具有補心養氣、生津止渴、健脾胃的作用。蘋果營養十分豐富,含有的鞣酸、有機酸有收斂作用,果膠、纖維有吸收細 菌、毒素作用,因此能止瀉;含有的纖維能使排洩便利,有機酸有刺激腸道的作用,可以通大便。含有的鉀元素能與體內過剩的鈉元素結合,對防治高血壓有益。 (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蘋果。

  獼猴桃:(宜):具有解熱、止渴等功效。含豐富的糖分、維生素C等營養素,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高于梨和蘋果。(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西瓜:(宜):夏季消暑珍品,涼甜可口。西瓜具有清熱消煩、止渴解暑、寬中下氣、療喉痺、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忌):吃西瓜不能一次攝入過多,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不少市民已習慣飯後吃水果了。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飯後吃水果並不科學,原因有四:

  ●水果易與食物一起阻滯在胃部,導致胃腸脹氣、便秘等,給消化功能帶來不良影響。
  ●水果中含有較多糖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等,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增加胃腸以及胰腺的負擔,尤其有些水果含澱粉量高,不易消化。
  ●水果含豐富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都有較強的吸水性,吸水後膨脹會增加飽脹感,當纖維素過多時,還會影響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
  ●需要減肥的人群,如果飯後吃大量水果,會因能量過多導致肥胖。

http://news.sina.com/food/sinacn/307-106-106-119/2009-06-04/1425391505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