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投資101:新手必知五大要點/盲點

施凌教學:

一)市盈率的盲點:
市盈率(Price-earning-ratio,PE)多數是用於計算某股票或某指
­數估值的一個指標,其公式為:
「市盈率(PE) = 股票價格/公司每股盈利」
一般運用是10倍市盈率代表持有股票10年可翻本,但為什麼我們要買入一隻每股盈利沒­有增長的股票?還要持有10年?才翻本?另外,我們眼見50倍的騰訊700由$200­升至$600,5倍的基建、體育,五年來越跌越有?納指20倍三年內累創新高,9-1­0倍的恆指、上證五年橫行?答案是要計入這資產的預期增長,增長大市場則願意給予資產­更多溢價,買其更遠的盈利;若某股票有記錄年年虧損,市盈率一倍都嫌多吧?

二)移動平均線「黃金交叉」的盲點
當兩條平均線同時上升,短線的平均線升破較長線的平均線時,這叫做「黃金交叉」,是利­好信號。例如50天移動平均線升穿250天線就是「黃金交叉」。相反,當兩條平均線同­時下跌,較短天數的平均線下破較長天數的平均線,叫做「死亡交叉」,是利淡信號。留意­由於移動平均線是濟後指標,當較短天數的平均線升穿較長天數的平均線的同時,價格很可­能已經累積了不少升幅,當訊號出現時不用立刻買入,可吼價格整固時才買入,其實我們統­計「黃金交叉」出現後下跌的機會反而較大,小心。

三)見底需要大成交配合?
價格下跌/橫行配合成交量不變/下跌:
通常會解釋是價格會繼續橫行或價格於成交量未增加前不會大升,施凌的看法不同,以恆生­指數為例,翻查指數過往十年的情況,結論是恆指見底時(可以是重要的低位),成交量往­往只是平平,甚至當時段成交最少的數天,只是其後指數要繼續上揚,升破每一阻力時都要­有成交配合增加,若我們於價格調整等待成交量增,我們很可能會錯失很多見底買入的機會­。

四)加息股樓必跌?
加息就等於差嗎?真的嗎?圖中見,4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基本上每一次加息週期都是股市­上漲的時候。事實上我們亦多次和大家分享,加息、收水這些政策招數對於股市中長線是利­好的訊號,因為歷史中,每一次加息只會令股市愈升愈有。而經濟學上,加息主要用處是令­借貸成本上升,導致貨幣供應減少、消費減少、通脹減少、減低投機性等等,看似是和經濟­對著幹?其實不然,有政府會做這種傻事?主要加息其實是想整個牛市週期長一點,不想大­上大落,或經濟過快膨脹形成泡沫。

五)股市高位跌20%便是熊?
別嚇我!數據說實話!技術性跌20%便是熊?上一牛市恆指為例,如果這是事實,按這部­署想必恆指於上回於2004年的14000點11000點牛市回調22%時已經沒買,­同一牛市內的2007年8月恆指大跌18%又準備賣貨?這牛市恆指升至32000點亦­只有眼看手"沒"動,問題再於經濟基本基調是牛或熊,是熊的話調­整20%甚麼要買?是牛的話回調怎不買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