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Bird of Paradise Flower

常被人們視為花卉珍品的「天堂鳥花」,以其特殊的花形和艷麗的花色而聞名。原產於南非好望角附近的天堂鳥,一年四季都可開花,當地的黑人土著視它為「幸 福」、「快樂」、「吉祥」、「自由」的象徵。每逢花朵盛開的時候,遠方山間必會飛來美麗的鳥兒,土著們認為這種鳥﹝天堂鳥﹞可以為人們帶來美麗的人生,而 天堂鳥花就是召喚牠們前來的使者,美麗的鳥兒和花兒之間還有許多外形上的相似之處,於是都被土著們珍惜和保護。



相傳其屬 名Strelizia,是為了紀念18世紀中葉至19世紀初期的一位美人而來的。當時她嫁給了英皇喬治三世,她的生活中充滿了浪漫的愛情,而且非常喜歡奇 花異草,生前就許願來生要化作一隻天堂鳥,死後,人們便以她的芳名作為天堂鳥花的屬名,以紀念她浪漫的一生。中國大陸則稱天堂鳥花為「鶴望蘭」,乃取其外 形酷似長頸仙鶴將脖子伸高遙望遠方的神韻。



天堂鳥花屬於旅人蕉科多年生宿根草花,因根系粗呈肉質,耐乾旱而忌排水不良,用土以粘質沃土最適,繁殖以播種或分株為主。自種子發芽至開花約需 3~5 年,播種於砂床,間隔 3 公分左右,30度C 適溫下約 1 個月發芽。
「天堂鳥花介紹」的圖片搜尋結果


天堂鳥小檔案



學名:Strelizia reginae Ait.

英名:Bird of Paradise Flower

別名:天堂鳥蕉、極樂鳥花、鳳鳥花、鶴望蘭

科名:旅人蕉科

園藝分類:多年生宿根草

原產地:南非開普敦

花期:全年

用途:切花、大盆栽植、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花花公子,為戀愛打扮的男子,幸福,吉祥
參考資料 http://www.newton.com.tw/focus_green/view.asp?id=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