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5

一家要倒闭的餐馆,看老板如何用朋友圈救活

轉載
2015-03-13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熊平 赵伟平

<导读>现在好味道很多,能够真正留住顾客,要打破传统饮食习惯,让他们觉得是一件好玩的事请。其实我不懂什么叫O2O,我也没什么文化,只知道好耍,大家都要娱乐化。

一家江湖菜馆,25张桌,有且只有一个服务员,端菜、选菜全靠顾客“自己动手”。莫嫌店家拽,客官抢到来,这家实体店95%的订单来自微信,夏季月营收超15万。有人大赞:老板,你这O2O做得好!老板两眼一愣:啥子叫O2O?

老板陈星宇,85后,酷爱打游戏,吹垮垮。他这家屌丝气质浓郁的馆子,从两年前的不温不火,到如今的四家分店,陈星宇说,都是微信玩出来的。

“今年准备在南岸开个旗舰店。”说这话时,陈星宇又暴露了屌丝气质“到时候尝试只用微信下单,把收银员都省了。”

奇葩:25张桌的店、员工5人不端茶送水

江北区建新东路长安医院对面,横着一排大排档,在众门店中,一家名为“钓龙无刺鲫鱼”的馆 子,屌丝得容易被人忽略。灯箱广告的LED灯坏了一排,除去两扇贴了广告的玻璃门,顾客进出的过道仅1.5米。记者慕名前去采访时,往返了两道才找到了 门。好在店内也算别有洞天,进门上楼拐角,贴着二维码的海报抢眼:扫码加微信,一律8.8折。这店生得怪,上二楼即为天台、下一楼则是背街,就这么也摆下 了25张桌,门面虽小,夏季生意却好得让人眼红。

“主打无刺鲫鱼和干锅,95%订单从微信来,员工5人,其中1人为服务员,不端茶送水,只收发菜单顺便兼职打扫清洁。”陈星宇说,旺季一个月流水能达15万,冬天稍冷清,但也时不时有为微信好友的企业高管来包场。

发现:全靠微信、一道菜曾火了3个月

才开馆子时,陈星宇也走过传统路线。发传单、做车载广告什么的,折腾三五次,10万元的退伍费就见底了。2012年,陈星宇守着这家不温不火的小门面。“本店小,还挤在一堆大排档里,很少引人注意。”陈星宇说,直到2013年初,在朋友的指点下,他才开始用微信做生意。

刚开始几十个好友,却有能力让一道“奇葩”菜火了三个月。“去年4月,一位老顾客忽然想吃番 茄味的炒丝瓜,我硬是让厨子整了出来,顾客相当满意,当即传了微信,好友一转发,第二天有人点名来吃‘番茄炒丝瓜’。”陈星宇说,这道黑暗料理捧红了馆子 3个月,也让陈星宇见识了微信之威。“爆点爆点爆点,不怕门店小就怕爆点少。”后来,陈星宇通过打折,进店就让顾客扫码关注,天天挖空心思想着如何和顾客 玩。

玩法

“饮食选择有很多,能带给食客快乐,才会成为首选。”陈星宇说,而这得靠互动性极强的玩法。通过玩,他的微信好友,仅一年就从最初的三四十人增加到数千人;营业额从一天三四百元到旺季一月超过十五万元……

玩法一:玩微信要有“店魂”

要点:不开公众号 用私号像人一样写段子

商家玩微信,一定要有可持续的“店魂”,比如金晶妹儿的买家秀,烧白哥的相亲秀。“我的特点就是屌丝爱玩也爱吹垮垮。”陈星宇确定了路线,用玩的方式天天送福利。

“要和顾客玩起来,公众号不行,没人看,还要靠私号,但私号也讲究人格化。”陈星宇的第一招就是讲故事,写段子。他善于利用自嘲来逗顾客开心,每天段子不超过3条,绝对不打硬广,有时候他还像顾客一样去批评某道菜不好吃,将私号人格化。

玩法二:玩微信要有米巴活

要点:一起打飞机 打进前三就送礼

“除了吹垮垮,这个私号还喜欢打游戏,所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去年夏天,陈星宇邀约微信好友玩手游“雷霆战警”、打飞机竞赛,每周公布一次战果,超过他的前40名送花生一份,前三名免费送菜品。游戏一推出,天天都有人加好友私聊:老板,我今天第几名?

另外,店里每出一道新菜品,陈星宇会在微信上发布征集菜名。名字被选用的,素菜可在店里终生免费,荤菜则享受高额折扣。被选中菜名的顾客钟宇蛟就获得了一道素菜的终生免吃权:“吃了一个夏天现在都吃够了,不过关键是好耍!”

玩法三:线下跟着微信玩

菜单做成答题卷 点菜请做简答题

“微信上大家都叫我屌丝老板,菜馆也要贯彻屌丝路线。”陈星宇说,在线下,他将菜单做成答题卷:选择题是12道固定主打菜,顾客只需选菜画勾,简答题为配菜,顾客可根据店内黑板上每天提供的机动食材,随意搭配。答题卷上,老板友情备注:认真填写,可用拼音替代。

“很多顾客看了菜单都会拍上微信传播。”陈星宇说,因为依靠微信订单,店里几乎不需要跑堂, 陈星宇顺势推出实体店店魂,在墙上两排歪歪扭扭的手书——论江湖,粗乱杂,请随意,莫客气,自己动,丰衣足——钓龙无刺鲫鱼宣。为了鼓励这种自助服务,陈 星宇会送每位顾客酸角汁一瓶,相当于把节约的人力成本变成赠品。

没文化,那就做到娱乐化

记者:很多人称赞你O2O做得好,你觉得餐饮店转型的关键是什么?

陈星宇:其实我不懂什么叫O2O,我也没什么文化,只知道好耍,大家都要娱乐化。现在好味道很多,能够真正留住顾客,要打破传统饮食习惯,让他们觉得是一件好玩的事请。

记者:餐饮店微信营销的精髓是什么?

陈星宇:微信做生意要有个性,比如我的性格就很屌丝,江湖菜很粗犷,这个店就是“屌丝江湖路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