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麥記六大死因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9%BA%A5%E8%A8%98%E5%85%AD%E5%A4%A7%E6%AD%BB%E5%9B%A0-070900908--finance.html

麥記總裁Steve Easterbrook今日宣布了麥記重組方案,旨在改善餐廳營運,以改善不濟的營業額。麥記在美國的營業額連跌六季,近來在香港的分店也執下一間執下又 一間,連新城市廣場最賺錢那一間也頂不順,可見麥記正陷於困境。究其原因,它的下沉與大環境轉變,關係甚大。

提供高質食物
麥記是快餐店,主打快,質素並非首要,但隨時全球人類愈來愈著重食物健康及質素,正正是麥記的死穴,一講起垃圾食物,就想到它,試問怎不教人卻步?雖然麥記都好俾心機提高食物質素及健康度,但市民如你我,如果想食得健康,又怎會光顧它呢?

顧客口味快轉
而且,現今世界的年輕人,口味轉得之快,實在驚人,以前麥記可能三兩個月才需要增加食物品種,但現時差不多隔星期就要轉,可惜也追不上顧客口味的轉變呢。

營運負擔過重
又高質食物又要度新品種新口味,變相經營成本大增,而且新口味又未必一定成功,例如麥記賣的飯,筆者自問從未試過,因為想食飯也不會去麥記吧。所以,重組方案擴大特許經營店數目,希望減少管理開支,減輕負擔。

食物種類過多
以往麥記只賣十款八款包,薯條及雪糕等,今時今日呢?不計包的類別,還有飯、粟米、湯、扭扭粉、沙律等等,有統計指在2007年,麥記只銷售85款食物,但今日已經升至121款,食物種類多,即是要多些員工、器材及材料製造,又是一項負擔。

並不與時並進
以往麥記很緊貼潮流,麥記叔叔及漢堡神偷深入民心,早十幾年換公仔換到大排長龍,製造熱潮,可惜一條橋用足廿年,今時今日繼續玩換公仔,作用及成效已經大不如前了,連帶麥記的品牌形象,也沒有提升,食麥記唔好話俾人知呀!

網上交流不足
雖然麥記都有會員制,但明顯與顧客的關係緊密度不足,又不善用社交網站與網民接觸,難以與新一代年輕人接軌,顧客沒有忠誠度,難以留低客人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