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食蝦禁忌

蝦營養價值豐富,但並非人人可以食,尤其是有過敏性疾病的人,而且食蝦也有很多注意事項。

蝦頭毒素多
蝦頭部分千萬不能食用,因為是吸收和處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積聚病原菌和寄生蟲的部分。一般而言,蝦的腸道等消化系統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屬,烹煮前應將蝦線拉出來,蝦背上的蝦線是未排泄完的廢物,如果吃到口內有泥腥味就應該吐掉。

不能食死蝦和變質蝦
蝦內含豐富的組胺酸,也是令蝦鮮味無比的主要成份,但蝦一旦死亡,組胺酸即被細菌分解成為對人體有害的組胺物質。另外,蝦的腸胃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質,死後體內極易腐敗變質,特別是隨著蝦死亡時間延長,蝦體內積累的毒素更多,吃了可能會出現中毒現象。

如何鑒別死蝦
烹調加工後的蝦如果有濃烈腥味、蝦體散開、肉質鬆軟無彈性、顏色變深、殼身有較多黏性物質等情況,極有可能是死蝦烹煮。

不能配蝦的食物
蝦不能與豬肉、南瓜等同食,而葡萄、山楂、柿子之類配蝦可能會引致頭暈、噁心和腹瀉等。此外,食蝦要注意衛生,因蝦可能帶有耐低溫的細菌和寄生蟲,即使蘸醋或芥末也不能完全殺死,建議必須熟透後才進食。

溫馨提示
哮喘患者食蝦可能會刺激氣管痙攣;由於蝦屬於發性食物,子宮肌瘤患者不能吃蝦蟹等海鮮;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人士應少吃海鮮,因為海鮮含碘較多,可加重病情。

至於平日吃生冷食物容易腹瀉和胃腸敏感的人應少吃海鮮,患有痛風症、高尿酸血症和關節炎的人亦不宜食用,因為海鮮嘌呤過高,容易在關節內沉積尿酸結晶加重病情。

此外,孕婦和餵母乳的人亦應少食海鮮,由於目前海產品污染狀況嚴重,特別是含汞量普遍超標,而汞可能會影響胎兒和嬰兒大腦和神經發育。

https://hkstylemen.yahoo.com/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