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

一路向北:跟瑞典首富學慳錢

90 歲的 Kamprad 估計擁有 720 億美元的身家,香港人熟悉的李嘉誠估計有 300 億美元,他早前接受電視台的個人專訪,透露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個人習慣。

究竟一位創辦全球性傢俬家品王國 IKEA,如此有錢的人是怎樣生活呢?

讓人驚訝的 是,Kamprad 說他身上所穿的每一件衣服,全部都來自跳蚤市場,瑞典的跳蚤市場非常蓬勃,筆者發現真的包羅萬有,而且價格平得驚人。

之前 Kamprad 又試過在荷蘭剪髮,22 歐元的費用超出了他的預算,筆者每次理髮的費用大概是 300 港元,比首富還要多呢!當時回應荷蘭剪髮貴時表示,他每次到發展中國家就會幫襯理髮店,對上一次是在越南。

生於瑞典東南部斯莫蘭(Småland)的 Kampard 指,節儉是這個農業地區的人的天性。

當然他的致富之道並不止於在哪裡買衫和剪髮,逃避瑞典的高稅制才是,在 1973 年他為此出走鄰國丹麥,再在稍後時間移居稅率更低的瑞士。

在 2010 年他逐漸引退,將生意交給 3 名兒子打理,才在 2014 年回到瑞典生活。

香港年青人想買樓上車,除了聽富二代講睇少兩套戲,唔去日本旅行,可能還可以參考瑞典首富 Ingvar Kamprad 連買衫和剪髮都要慳。

http://unwire.hk/2016/03/12/nordic-life-ingvar-kamprad/colum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