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7歲女盼侍盲母活百歲 不怕遺傳病變 「我要陪你看東西」

【明報專訊】30多歲的Judy患有遺傳視網膜色素病變,20多歲時視力開始退化,誕下女兒紫晴後不久更雙目失明。靈魂之窗關上了,卻無阻這對母女之間的愛。逛街時,7歲半的紫晴總是陪伴在側,牽著母親的手上落樓梯,邊細心打著拍子「落、落、落」,懂事的紫晴早已獲告知,自己將來亦可能像母親一樣,病發變盲,然而小妮子毫無懼色,更甜絲絲說,要陪伴母親直到100歲。

視網膜色素病變屬家族遺傳眼疾,但Judy的母親至今未有病發,Judy與丈夫結婚後掙扎了8年才決定懷孕。「有個朋友,夫婦都很健康,誕下的兒子也有走路的問題,兩個正常人生的(兒子)也如此,就聽天由命啦!」

做運動上舞台 教女兒迎困難

紫晴會否擔心變盲人?小妮子睜圓了眼,堅定回答﹕「不擔心!」如此肯定,只因Judy從不試圖隱瞞這個可能,她教女兒面對問題,而不是逃避。「這8年(結婚後)我慢慢接受了自己看不到,生活還是很好,可以運動、上班,自己跟普通人無分別,如果我生活也沒什麼問題,將來女兒有什麼事,也有我做樣版,我克服到的,她會做得更好!」自紫晴開始懂事,Judy便開始訓練女兒面對一切有可能遇上的困難——做運動,要她強身健體;參加朗誦、上舞台,要她學習面對群眾和接受自己。而Judy本人,亦比從前更積極、更活躍,「為了她,加多一倍努力!」母親做了種種,一切只為做女兒的好榜樣。

Judy懷有紫晴時,視力開始急速退化,女兒出生後,她的視力愈來愈模糊,物理學上,她從未看清女兒的樣貌,但女兒的「樣貌」卻深印其腦海。「總是覺得她常常笑,嘴仔一笑便好甜。」

兒時媽教走路 長大帶媽走路

事實的確如此,紫晴愛笑,小小事情已換來她連串清脆笑聲,人見人愛,母親說什麼,也逗得她樂不開支。女兒留給Judy的最後畫面,是1歲多時搖晃著向她走來。「她開始學行,感覺到她晃過來,我便大喊『我喺度!』到女兒懂說話時,見我走過來,輪到女兒大叫『我喺度﹗』」角色順理成章地逆轉、互相適應,母女二人對於自己作為盲人母親、盲母的女兒,不感一絲遺憾。紫晴滿有信心地說﹕「基本上她知道我的樣子是怎樣的。」Judy笑說﹕「我很清楚,因為我每天都摸她,她有沒有胖了、瘦了、眼睛大了,我都知道﹗」

現在上街,紫晴總會自動自覺陪在側,緊緊挽著母親的臂胳走路,Judy笑言,女兒很小的時候已懂提醒走到梯邊的她「停」,「我(視力)一直一直差下去,她一直一直長大,我愈來愈做得少,她愈來愈做得多。」為媽媽做家務、填表格是等閒事,最教Judy感動,是某晚哄紫晴睡覺,紫晴忽然哭著說,「媽咪呀,我要陪你到100歲,我要陪你看東西……媽咪,如果有下輩子,你千萬不要再挑看不到了,我想媽咪能看見,能陪著我周圍走。」紫晴不是嫌棄媽媽,只是疼愛媽媽,小妮子堅定地說﹕「揀多幾多世,都做媽咪的女兒﹗」

明報記者 袁柏恩 曾愛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