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信是有情﹕快樂生活 平常心開始


轉載:【明報專訊】

各位朋友﹕

我想今天這封「信」,就是我和大家結緣,是一種緣分,不單是「信是有緣」。明天(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降生日,是一個快樂吉祥日,因此我也想給大家一封「使人快樂的信」。最近,很多年輕朋友問我,如何才可有快樂的生活?其實快樂的生活要具備三心——平常心、安心、轉化心。

要享受快樂的生活,首先要從我們的「心」入手,以「平常心」了解世間的變化——無常。各位年輕朋友,請問一歲的我與現在的我,在身心有沒有變化?記得小時候,我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趕快長大,因為長大以後就可以享有大人的權利,大人能夠做的事情,我們也可以做,不必再聽父母、老師的吩咐。我們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還沒有感受到「變異」——老的滋味。

要知道生命是有很多的變化,年輕時不會介意人家問及年齡,可是過了三十歲後就開始對年齡問題感到壓力。如果我們能以「平常心」面對,覺知生命的變化是正常的世情,那麼煩惱自會減輕,內心的正能量自會增加。「平常心」使我們內心平和,才能冷靜處事,正如水不動時才會清澈見底,心安才使我們知道怎樣把苦難的事轉化為快樂的人生。

現今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如何才可有快樂的生活?不如意的事都是源於我們「心不安」,在生活上作出錯誤的決定所引致的。佛教的禪修可以給我們安心,禪修不是要我們終日打坐那麼複雜,我們可以藉簡單的呼吸把心定下來。各位年輕朋友,不知你們聽過有人因戰爭而捱餓受凍、因戰火而逃難、以磚頭作枕頭、憂愁食住等事嗎?這些事我這個九十三歲老人不單聽過,還全都經歷過。當時我才二十多歲,叫一個小伙子怎樣面對這些世情呢?佛教的禪修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當我有煩惱時,會先停一下,平靜地深呼吸數十次,從呼吸練習中把身心平靜下來,安心就能解決事情!不然,我則不懂以「磚頭」代替「枕頭」睡覺,或逃難時走哪一條路才安全返港呢!

當我們學懂「平常心」,知道怎樣「安心」後,要有快樂的生活已成功了一半,我們還要學懂「轉化心」。佛教有句說話「化煩惱為菩提」,即要把不安的事轉化為安樂自在。這幾年世界上的苦難、社會的亂象,令人感到不安,可是不如意的事正是一個機遇,給予了我們靜思、努力向前的正能量。金融海嘯提醒我們人的內心充滿貪婪;四川 、日本 地震提醒我們人的內心缺乏慈悲、沒有珍惜大地;辦公室政治、示威遊行,提醒我們人的內心充滿傲慢、嫉妒。我們從這些煩惱醒悟,把貪婪、傲慢、嫉妒的心,從「平常心」、「安心」中轉化為知足、慈悲、謙和、平等、感恩的正能量,為人生作出正確的決定,才能有安樂自在、快樂的生活。

各位年輕朋友,煩惱是自找的,快樂也是自己追尋的。我希望在佛誕節送給你們一件禮物,一封「使人快樂的信」,不是希望人人成為佛教徒,而是希望世界上人人都成為快樂的人,尤其是快樂的年輕人,有了快樂、正念的年輕人,未來的世界才會更美!

祝你們佛誕吉祥,生活自在。

阿彌陀佛!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 釋覺光 謹書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