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写出出彩作文的6大技巧 技巧作文


1
写外貌不用“有”

作文如何写外貌?
许多同学的作文里总会看到类似这样的句子:“XX可漂亮了,她有一头卷卷的黄头发,有一双乌黑的葡萄般的大眼睛,有一个高高的鼻子,还有一张樱桃小嘴。

如果你试着让他们去掉文中的“有”,把文字重新串联一遍,会发现作文顺了很多:
XX可漂亮啦。一头卷卷的黄头发自然地披在肩上。她的眼睛太吸引人了,乌黑乌黑葡萄一般。高高的鼻子,和樱桃小嘴配合起来,有点混血的味道,同学们可喜欢她啦。

是不是读起来舒服多了?


2
写说不单写“说”

比较以下三句话:
张三说:“……”;
张三无可奈何地说:“……”;
张三摊了摊手,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显然,让人物说话有多种方式,写语言可以不用出现“说”,而是在语言前面加上动作和神态,学会细节描写,不要仅干巴巴的地写“某某说”。


3
写想不出现“想”

遇到描写心理活动时,最常用的就是“我心想”。如某学生写:
数学老师出了一道难题要带回家写的。我心想:天哪!这该怎么办呢?

如果去掉:“我心想”三个字如何?
数学老师出了一道难题要带回家写的。天哪!这该怎么办呢?
是不是更简洁精练?而且更直观地表达出你的心理活动!


4
少用成语

当作文中只会按照套路使用成语时,文章细节就没了,还不如老老实实把自己看到的感受都写出来。

什么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桃红柳绿、炯炯有神、心旷神怡……这些被用滥的成语还是少出现为妙。

比如,写春天别用“风和日丽”,而是这样写:“风儿拂过林梢,原本平静的湖面漾起了圈圈涟漪,湖边的柳树轻摇着身姿,我也忍不住张开双臂,任风抚过我的每一寸肌肤,暖暖的,痒痒的。

想办法用具体的句子替换掉别人用滥的成语,还能解决作文写不长写不细的难题。


5
遇到“很”和“非常”想一想

在无数习作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包括“很,非常”,提醒大家,遇到要写这几个字时不要轻易下笔,停下来想一想,是不是非要出现这个字眼?

比如写热,别出现“很热”两个字,学会用其他的描写来体现热:骄阳似火,没有一丝风,树叶低垂毫无生气……文章自然就能写长。


6
字数三四五

这个技巧说白了就是学习写短句。长句写不好就变成病句。而很多作家也是以写短句见长的。有时候我们写作的时候把十几个字几十个字的长句改成只有三四五个字的短句,会惊奇地发现这样的作文有语感会舒服很多。

如某学生的原文:“高高的绿绿的草散发着诱人的清香。一根一根都看得那么清楚,很挺拔的样子。
经指导后改成:“草绿了,高了,散发着清香。一根一根,看得清清楚楚,很挺拔的样子。”是不是很有节奏感?”


(内容源自网络)

结语
无论如何,摸索出一套完美的作文写作手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平日里多加练习,从这些小技巧着手练起,久而久之,你的写作水平会有所提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